>首页> IT >

信息也会反转,何不让子弹再飞一会?

时间:2020-09-25 15:16:14       来源:千寻专栏 财经无忌

9月22日,一则《雪松528亿债务压顶,还欠税局35.4亿税款》的消息突然发酵,矛头直指雪松信托。

在2020年,信托圈并不安宁的情况下,任何关于信托的新闻都会引起人们的注意。

那么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被盯上的雪松信托

在这篇热文中,对方列出雪松信托及其背后的雪松实业集团七大“疑点”,暗示雪松信托为掩盖资金链紧张而无视风控,高杠杆举债融资。

其一:雪松实业集团负债总额为528亿元,资产负债率65.2%,扣除无形资产、商誉等部分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7%。

其二:截至2020年6月末,雪松实业集团累计还欠着税局35.4亿元的税款未缴纳,资金紧张程度相当紧张。

其三:这些被质押的子公司资产总计455亿元,而雪松实业集团总资产不过752亿元。

其四:由于对资金的强烈需求,雪松实业集团几乎所有的债权融资手段都用上了。除了常规的银行贷款,雪松实业集团2017-2019年共计发行了四只公司债,金额合计38亿元,截至2019年末未偿付32.5亿元。

其五:2019年,雪松实业又通过地方金交所,发行了总额25.6亿元的5只债权融资计划。

其六:雪松信托220亿底层资产尽数虚无,所谓的“长青”系列42只产品风控全线裸奔。

其七:雪松信托存在“幕后融资人”和“自融”的情况。

据官网介绍,雪松控股创始人张劲于1997年在广州创立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雪松控股”),目前公司总部位于广州,是广州本土成长起来的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大宗商品领军企业,以2851亿元营收位列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第296位。

该公司重点聚焦大宗商品资源、供应链服务等核心领域;拥有雪松国际信托和上市公司齐翔腾达、希努尔。

雪松信托逐一回应质疑

“传言一张嘴、辟谣跑断腿”,信托公司要花费极大的心力,才能清理掉莫名其妙出现的污点,因为负面消息总是传得比澄清快。负面消息天然携带高话题度和高讨论量,更容易引起人们注意。

倘若其被虚假的数据、圆滑的话术包装得非常“逼真”,又在多个媒体和平台上大量散播,在这种氛围下,投资者很难识破中间的弯弯绕绕。

再加上负面内容本身就具有易被传播的性质,观众和读者甚至会顺手把它转发、转述给亲朋好友,以提醒他们绕开这个所谓的坑。一个虚假的稿件,可能直接使得某个企业在大批消费者心中减分。

很快,雪松信托和雪松实业集团通过官网发布声明予以否认,并从企业资产数据,资金总量等七点进行了反驳。

反驳一,雪松实业集团公开披露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雪松实业集团负债总额为447.9亿元,资产负债率55.29%,扣除商誉及无形资产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5.29%;同时,雪松实业集团对外有息负债为249亿元,其余负债主要由业务性质产生,如预收房款、递延所得税负债等。

反驳二,截至2020年6月末,雪松实业集团应交税费为8.51亿元,递延所得税负债为26.85亿元。其中,前述8.51亿元根据税法有纳税义务但未到纳税时点;26.85亿属于会计上计提的递延所得税负债,税法上尚不存在纳税义务。因此,雪松实业集团不存在所谓的“欠税”,更不存在报道所称的“欠着税局35.4亿元的税款未缴纳”。

反驳三,报道称雪松实业集团 “这些被质押的子公司资产总计455亿元,而雪松实业集团总资产不过752亿元。”

雪松实业回应称,把股权质押公司的资产简单相加,不符合财务常识和市场惯例;雪松实业集团公开披露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雪松实业集团受限资产合计236亿元,总资产810亿元,占资产总额的29%。

反驳四,报道称,“由于对资金的强烈需求,雪松实业集团几乎所有的债权融资手段都用上了。除了常规的银行贷款,雪松实业集团2017-2019年共计发行了四只公司债,金额合计38亿元,截至2019年末未偿付32.5亿元。”

一般认为,企业发债是正常的融资行为,也是企业根据市场状况做出的合理资金安排。截至2020年6月末,雪松实业集团四只公司债剩余未偿还金额为26亿元。

反驳五,报道称,“2019年,雪松实业又通过地方金交所,发行了总额25.6亿元的5只‘债权融资计划’”。

和发债融资类似,这是雪松实业集团根据市场状况做出的合理资金安排。截至2020年6月末,雪松实业集团剩余未偿还金额为22亿元。

反驳六,对于“长青”系列产品规模,报道称“总规模超过200亿元”,雪松信托则回应称,经核查,“长青”系列产品累计发行规模为119.18亿元,现存续规模为76.55亿元。

反驳七,对于“220亿底层资产尽数虚无”的报道,雪松信托回应称,严重失实。雪松信托表示,“长青”系列产品项下底层资产,系其司作为信托计划受托人依据与保理公司签署的《应收账款转让协议》而受让的应收账款。

同时,雪松信托否认存在“幕后融资人”和“自融”。雪松信托称,“长青”系列产品底层资产清晰,每笔应收账款的债权与债务一一对应,在事实层面并不存在报道所谓的“幕后融资人”,更不存在报道多处影射的“自融”。

对于报道提及的“确权”问题,雪松信托称,大宗商品供应链业务因其特殊性,仅靠应收账款“确权”,事实上并不能保证底层资产的真实性。在实际业务中,应收账款的债务人作为付款义务方,只有买卖合同项下的支付义务,并没有配合卖方转让应收账款以及配合确权的义务。

雪松信托表示,文金世欣商业保理(天津)有限公司是公司的商业合作伙伴,其实际控制人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由北京市政府授权市文资办出资设立的市属一级企业,其股权结构清晰透明,与雪松信托无任何关联关系。

不存在报道所谓的“长青”系列“42只产品风控全线‘裸奔’”,既无风险产生,何谓全线“裸奔”。

总的来说,从法律上,上述报道在未对雪松信托进行任何采访的情况下,基于片面认识和恶意揣测,发布大量不实的信息及数据,对其声誉构成严重不良影响,雪松信托可以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

所谓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对普通的投资者来说,金融市场水深浪大,信息也存在着反转的可能性,投资者需要辩证的看待各种金融信息,在热度来临之时,学会理性才能变得成熟。

(千寻专栏 财经无忌)

关键词: 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