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外卖自由”不再 谁为越来越贵的外卖负责?

时间:2020-09-14 15:31:58       来源:千寻专栏 松果财经

最近骑手小哥的安全问题引发全民热议,这部分群体被广泛关注其实也和整个外卖行业的飞速发展相关:根据艾瑞咨询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19年中国外卖消费者共4.6亿人,产业规模达6536亿元。

飞速发展的外卖行业也留下了很多弊端,其实除了骑手小哥的权益得不到保障之外,消费者也好不到哪里去,在消费者讨论到底该不该“多等5分钟”的时候,有谁发现这些年来外卖悄悄涨价了吗?

外卖悄悄涨价? 不止你一个人觉得

在美团与饿了么刚刚兴起的时候,不仅商家给出的减免多,连系统发放的红包都是3块钱,5块钱的大额红包。那时候一份外卖到手价格都在10块钱左右,比店里便宜多了,但是现在却觉得外卖的价格却越来越高

根据一份亿欧网的线上调研显示,发现有68%的消费者觉得“美团外卖变得更贵”,在这其中,又有65%的消费者的平均单笔消费金额集中在20~30元间。可见,外卖贵了真不止你一个人觉得。

而美团发布的2018-2020H1财报,单笔外卖费用确实呈波动上升的趋势,今年以来单笔外卖的价格确实显著高于2018-2019年的水平,一定程度上验证了外卖变贵这件事。

那么到底是谁让外卖涨了价呢?

到底是谁让外卖涨了价?

说起外卖涨价,很多人会怪罪商家,觉得是商家单方面提高了价格,但是这次商家不背锅。这是因为在外卖行业中,商家并没有多少话语权,甚至很多商家还游走在亏本的边缘。

平台上的商家除了食材、人工和租金支出外,还需要额外承担外卖平台资费、打包费等支出。平台资费主要是佣金和配送服务费,佣金包含平台使用和技术服务两项费用,这是在所难免的。而大头都在配送服务费,这项费用可以占到平台资费的80%。

此外,平台有时候做活动,中小商家为了增加流量不得不消减利润。承担活动中的减免配送费、满减、会员红包、新用户立减、返现红包、折扣菜、津贴联盟、优惠券、推广等等。

而且很多活动优惠是可以叠加的,很多菜品最终结算价为其标价的60%或更低,这就导致部分商家越卖越亏。近日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还报道过这样的新闻,用户点了30块钱的外卖经过满减和红包后只付了一分钱,随后商家找上门理论,被行政处罚的事件。

除了平台抽佣,商家被要求“独家经营”,意思就是在美团与饿了么之中二选一,如果商家只上线美团外卖,佣金抽得低;但如果上线他家外卖平台的话,佣金就高。有商家表示,新入驻平台甚至要到了26%的分佣。

这导致两者的商家重合度非常低,确实保障了外卖平台的利益,但同时也让商家苦不堪言。本来想通过线上外卖平台扩展营收,没想到却被层层压制。这样一来加价实在是无奈之举。

平台就真的是外卖涨价的“罪魁祸首”吗?

那么“高额佣金”、“独家经营”的外卖平台就真的很赚钱吗?

其实也不是。美团从外卖业务诞生以来,亏了5年,2019年才实现盈利,并且是微利。美团曾公开表示过:美团2019年外卖业务八成以上商户佣金在10%-20%,第四季度外卖平均每单利润也不到2毛钱,佣金收入的八成用来支付骑手工资。

根据美团财报,2019年外卖佣金收入496.47亿,餐饮骑手成本410.42亿,占到佣金收入的83%,确实如此。光是骑手工资就占了这么多,美团还需要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研发智能调度系统,还要进行系统的维护和升级,美团也很更苦。

那么,难道外卖的钱都去了骑手那里了吗?

2019年,通过美团平台获得收入的外卖骑手有399万,仅在2020年初的5个月中,美团平台上新注册且有收入骑手的总数已超过百万。

根据美团最新财报,2020年二季度,美团销售成本161.5亿元,外卖骑手成本占据了72.7亿元。但是他们的收入也并不多,骑手每单能赚5-10块,其中顾客支付5块左右,平台补贴1-3块,如果配送费有减免,由商家支付。

根据美团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70%的骑手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收入高的都是长时间工作换来的,而且还没有安全保障。从商家,平台,骑手来看,他们确实都不容易,也都没赚多少钱,但是外卖为什么会越来越贵呢?

这主要是因为两点:

一是因为用户的心理落差明显。在外卖行业刚兴起的阶段,资本和外卖平台都在往里面使劲撒钱,企图在短时间内攻占市场,以低价来换取流量,当时各种福利、满减、大额红包的推出,使得当时外卖用很低的价格就能到手。

久而久之,就给了消费者一种假象,就是外卖便宜,外卖比线下便宜。但是真实情况确是加上包装费和配送费的外卖本来就是要比线下消费的贵。尤其是现在平台补贴变少,商家满减力度变小之后,外卖就回到了之前的价格,消费者的心理落差明显。

二是外卖行业的中间成本很高。与线下就餐不同,外卖需要商家打包好之后,通过骑手到店取餐取餐再送达用户手中。这个漫长的配送环节上,所需额外支出的中间成本很高。不光是骑手的工资,骑手小哥只是最底层,骑手上面有站长,站长上面有加盟商,加盟商上面还有平台方,这些人力成本比骑手可高了多了,而这些所有的人力成本最终还是需要消费者买单。

外卖还会越来越贵吗?

《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中国外卖产业发展报告》显示,近几年国内餐饮外卖产业的规模逐步扩大,预计2020年线上餐饮在整个餐饮行业中的占比将超过20%。也不用过分惊讶,毕竟是现代人了,谁还能不吃个外卖呢?

此外,订单量和商家也在不断增长。二季度美团外卖餐饮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增长 6.9% 至 2450 万笔;单日订单量峰值突破 4000 万个。Q2 季度美团平台商户数增长至 630 万,新上线品牌商家数量同比增长超过 110%。

也就是说,随着“宅经济”不断发展,点外卖的人将会越来越多,而同时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外卖这个行业,那么外卖还会越来越贵吗?笔者认为外卖会越来越贵的。

站在外卖平台角度,前期我烧了那么多钱才打开市场,现在是逐渐盈利的时候,自然是不愿意继续烧钱加大补贴降价,如此一来外卖就回不到之前的价格。而且骑手数量不断增加,这将是一步不小的人工费用,平台降价就更不可能。

而且现在外卖行业的垄断程度很高,根据Trustdata发布的《2019年Q3中国外卖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美团外卖交易额占比达65.8%,远超饿了么。

而且,如今的美团在不断开设新业务,但是美团的收入还是主要靠外卖业务。据美团发布的2020年二季度财报,实现外卖佣金收入127.2亿元,贡献了总收入的51.5%,平均单笔交易抽佣5.7元,费率11.7%。而我国的外卖市场又逐渐饱和,在增长压力之下,短期内只能增加佣金。

对于中小商家来说,平台佣金抬高是几乎致命的。佣金具有强制性,能够议价的多半是大型餐饮连锁集团,如麦当劳、呷哺呷哺、海底捞、喜茶等等。他们本身体量大,而且又有自己的小程序、App,有筹码能够议价。而一般的中小商家只能被动接受或拒绝。

本来餐饮就利薄,而商家除了佣金之外,为了综合推荐位更靠前,,商家也要在平台上付出一定的营销宣传费用,加之外卖门槛低,又有许多新平台加入,商家的利润被不断稀释,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压,中小商家无以为继只能加价。

而配送业务不断壮大的同时也将吸引更多的人投身骑手行业,而这些钱都会源源不断的从消费者身上讨来。

其实,外卖之所以越来越贵,这归根结底还是整个体系的问题。尽管外卖节约了堂食服务人员与座位,节约了消费者的时间成本与交通费,但想要走得长久,涨价也不是长久之计,毕竟对于价格比较敏感的消费者来说,外卖涨价会让他们放弃这样的生活方式。

(千寻专栏 松果财经)

关键词: 外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