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宝能控股观致两年终结果实,输血200亿推出新品

时间:2020-08-28 13:57:17       来源:蓝鲸财经

在一片质疑与不解的声音中,宝能度过了收购观致汽车的两年多时间。

这期间,经销商退网、高管出走、产品上市延期的消息不时被曝出,就在众人以为“宝能收购观致目的果然不单纯”时,观致7终于来了。这是观致汽车时隔4年推出的又一款车型,也是宝能执掌观致汽车后真正意义上的首款产品,观致汽车的销量与宝能集团的名声都寄托在它身上。

从观致7开始,宝能时代的观致汽车似乎回到了发展的正常轨道上。

一波三折, 观致汽车等来新机遇

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观致汽车留给外界的印象是动荡不安的。

宝能成为观致汽车最大股东后,先是招揽了一众北汽系高管,同时借助集团旗下出行公司联动云的力量,通过把车售卖给B端迅速拉高销量。这一策略却没能为观致汽车建立起造血机制,反而加剧了该品牌经销商的不满,网络发展一度有相当大的阻碍。

2019年初,宝能引入日产系高管执掌观致汽车,在生产和日产管理中执行精细化,同时加速产品研发进程,为新品空白已久的观致汽车带来了两款产品。先是在2019年9月推出了改款的观致5S,接下来全新产品观致7即将于9月上市。

目前观致7已经启动预售,共推出六种配置车型,预售价格区间为10.98万-16.18万元。从观致7紧凑型SUV的定位来看,宝能此番对观致汽车的销量抱有相当大的野心。

据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表示:“观致汽车是宝能汽车集团和‘制造宝能’战略的排头兵,希望全新车型观致7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为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出贡献。”

观致汽车方面则认为,观致7是宝能集团全面开启汽车智造大业的最新成果,随着宝能集团资源的持续注入,以观致7上市为标志,观致汽车将踏上新征程。

降低身价,进入国产SUV红海

在奇瑞管理观致汽车的时代,观致这个品牌被塑造成中国首个高端汽车品牌,与市场上的主流合资品牌直接竞争,与当时市场上的自主品牌主打性价比策略不同,观致身上一直带有“品质好”和“价格高”两大标签,但居高不下的价格,也让观致汽车推出的几款产品落得个“叫好不叫座”的结果。

如今即将上市的观致7却在市场的压力之下,回到自主主流SUV的市场竞争。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日本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是观致汽车能够降低成本的关键因素,毕竟对于车企来说,价格战并不是策略而是实力,背后考验的是车企资金、供应链管理、企业管理等众多维度。

宝能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大谷俊明表示:“宝能对观致的赋能是全面的、持续的。随着资源的持续注入,观致汽车正在逐步走出‘隧道期’,效果将越来越显性。”

在当下观致汽车亟待补全的销售网络上,宝能方面成立了宝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该公司已开设运营观致销售店超过200家,叠加观致现有的经销商网络,共同拓展观致品牌的销售渠道。

在后续的产品布局上,观致汽车将保持每年推出1-2款全新车型的节奏,到2025年实现从轿车、SUV到MPV、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车型、从A0级到B级车型的覆盖。

目前观致汽车是宝能汽车集团旗下唯一的品牌,在观致重回主流赛道后,全新的宝能汽车品牌也将浮出水面。

关键词: 宝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