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十年磨一剑 小米手机10和10pro对比体验

时间:2020-07-31 09:12:06       来源:微信公众号 Zaaap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

《剑客》--贾岛(唐)

这首诗出自唐代诗人贾岛的《剑客》,十年一剑这四个字更被提炼为成语广泛流传。

在如今的数码产品市场,一家手机厂商,首先能扛到十年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十年积累能淬炼出一把什么样的剑,更是个问号。

相比小米 10 大家都在期待着这部小米 10 Pro,还有不少朋友在纠结于到底买 10 还是 Pro,那么希望本视频能帮到你们。我是撒姆sang,我们开始吧。这次的小米 10 和小米 10 Pro 的备货绝对要充足于以往,抢到的朋友在评论里 call 个 1。

首发骁龙 865+LPDDR5 还有一亿像素能到这个水平我只能说对小米品牌刮目相看。小米 10 Pro 从外观上看与 10 除了背板进行磨砂处理外几乎没有区别,这一点在手机的多线机型发布策略中是非常罕见的:一般厂商都会把 Pro 机型的比如屏幕做大点儿啊,或者弄个曲面啊什么来体现,那么外观相同的米 10 和 Pro 区别主要在哪里呢?

屏幕的最大亮度和色准略有提升;

10 Pro 的外放发声单元更多,腔体更大;

10 的电池为 4780mAh 但标配 30w 快充,10 Pro 的电池为 4500mAh 但标配 65w 快充;

最大差异存在于相机模组。

屏幕

小米 10/Pro 日常使用时的观感几乎没有区别,但同时将色彩风格设置为自适应后播放 HDR 视频,不难看出 10 Pro 的屏幕发色上确实没有 10 那么鲜艳,而且偏冷。如果是我的话,我会觉得 10 的屏幕更加通透。

屏幕亮度方面呢我在微型摄影棚里将屏幕划分为六个区域进行了非常不严谨的区域亮度测试和我的条件所能达到的最大激发亮度测试。虽然数据误差较大,但都在相同条件下使用相同仪器进行的测试,所以差值是有参考性的。

我手中的米 10 和米 10 Pro 所得到的结果是:二者亮度差最大的区域在屏幕右下角,达到 73nit,亮度差距最小的区域在左上,差距为 50nit,而二者的最大激发亮度相差 76nit。

再次强调本测试环境的不严谨性,以上数据仅供参考。不过最大激发亮度差 76nit 倒是和小米官方数据的 80nit 确实比较接近。

但从我们日常使用的真实情境出发,如果不是这么对比,反正我是看不出丝毫差距的,如果播放视频的话,我反而是更喜欢小米 10 的观感。

外放

小米 10 Pro 比 10 采用了更大腔体和更多数量的发声单元,差距大家自己听一下。(视频)

充电续航

米 10Pro 的电池容量为 4500mAh 比米 10 小了 280mAh,由于标配的是 65W 快充头进行 50W 充电,所以我呢就只呈现米 10 Pro 的数据,米 10 的充电效能大家可以翻看我上一个视频。

从电量剩余 31% 时插入原装充电头数据线开始充电。

5 分钟后充至 44%,等效充入 585 毫安时

10 分钟后充至 58%,等效充入 1215 毫安时,米 10 在该时间节点的表现为 1003.8 毫安时。

发热

以和平精英为例,特效全开运行 20 分钟,耗电 8%,温度提升明显区域为背板下方和边框,能到将将温手的程度,温度上升 8 摄氏度左右,这个散热水平还是很出色的。

相机

如果你注重拍照的话,那毋庸置疑米 10 Pro 一定是你的最佳选择,它的每一颗摄像头都胜出米 10。我在这里只补充一组夜拍环境下的样张对比(见视频)。

总结

我们用两期视频分别体验了小米 10 和小米 10 Pro 这两款 2020 开年的第一部旗舰产品,也展现了二者的区别,希望能给正在选购手机的你一些帮助。总体而言,小米 10 身上有着成为一部经典手机的所有必要元素:无可挑剔的硬件,虽然平庸但也还算能被大部分人所接受的外观。

随着红米逐渐站稳脚跟,小米也真正开始将自家数字旗舰转型:打破多年来被“性价比”所牵制局面的希望全盘交给了小米 10。

随着价格上探至 3999 到 5999 这个区间时,其实本身也是对原本粉丝的试探;这个价格值不值?这个硬件配置放在 2020 年 2 月底来看,我挑不出什么不值的点,但米粉会不会觉得值?咱们等一个月后的销量再看。

好消息是这次的 10 和 10Pro 的备货情况和之前相比充足了不少,但大多还是集中在 8G内存的机型,这也能看出小米对价格上浮后多少还有些心里没底,不确定能否被用户所认同。

话说回来,准备购入 4000-6000 价位手机的消费者,是一群怎样的人。

现阶段的手机中,有可能成为小米 10 系列竞品的不在少数:三星上代旗舰 S10 系列、120Hz 刷新率的 ROG2 代顶配、vivo NEX3、离远了不好分辨的一加 7T Pro,如果这些对手小米 10 还能靠最新的硬件组合一一击败,那 iPhone 的 XR 和 11 也在这个价格区间内,绝对是小米最大的威胁。

MIUI10 确实在安卓阵营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和苹果比…你们觉得呢。何况都到这个价位了,还有那去除不干净的系统广告和少了点儿质感的设计做工。

好了那么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了我是撒姆sang。

关键词: 小米手机10和10p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