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为什么南方每年都有洪涝?南方洪涝最严重的一年是2010年

时间:2020-07-16 17:13:40       来源:网络

南方洪涝年bai年有,但影响范围都是说不定的。

比如2010年洪涝du影zhi响了整个南方,2011年、2013年和今年只是影dao响到长江中下游,其中相对之下的2013年,长江也压根没什么洪涝,梅中有伏的现象持续数日。

其实从这几年来看,南方洪涝最严重的一年是2010年。

2010年的3月6日,浙江省杭州市突降暴雨,白昼如夜,且暴雨持续时间长,最终造成城市内涝和农田渍害。同时,当天最低气温只有3.6℃,而最高气温也只有4.9℃,大家纷纷穿起棉衣、雨衣乘船出行,并前往相对安全的区域避雨,此景可谓史无前例。洪灾成因:强冷空气与暖湿气流在杭州相遇,加之前期气温明显偏高(如2月24日,杭州最高气温24℃,部分行人着短袖出行),形成雷雨云团,且天气始终不见好转,直至3月6日,一股实力更强大的冷空气南下,造成地面暖湿气流的剧烈抬升,从而形成这个季节少有的洪涝灾害。这种现象在气象学上被称为“早春汛”,又称“早汛”。

2010年4月13日,同样是强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激烈碰撞,但这次洪涝灾害造成的影响范围更大,开始从浙江杭州影响到福建北部一带,在出现连日暴雨的同时,气温也剧烈下降,降温后南方大部竟“一夜入冬”,出现罕见的倒春寒天气。好在天气转晴后气温迅速回升,这次倒春寒的影响才宣告结束。

2010年5月5日,还是冷空气,这次洪涝灾害的影响已经波及到湖南、广东、江西三省交界处,其中以广东韶关市的洪水灾害为例。9点左右,先是乳源县由阴转雨,起先雨势还相当于小到中雨的量级,但不到2个小时,当地的雨势骤然加大,暴雨已经席卷到整个韶关市。此时,韶关上空电闪雷鸣,一阵阵闷雷预示着这次暴雨雨势的不断加剧。直到晚上的20点,最先降水的乳源县城雨势突然减弱,但不出几个小时,暴雨便挟东山再起之势,再度重创整个韶关市区。5月6日,整个韶关市早已沦为一片汪洋,当地气象台断定此次降雨强度为特大暴雨。

2010年6月22日,梅雨时节,福建、江西、浙江等省多地遭遇洪灾,其中以福建邵武二度洪灾为例。2010年6月18日~20日,福建邵武连续经历罕见洪灾,导致全市大部地区停水、停电。其中中山路整条街道被淹,各个学校都发出停课通知。直到6月23日,当地的雨势才有所减弱,但整个邵武市区已是疮痍满目,比如水北镇的飞机坪,洪水携带大量泥沙沉积于地面,导致行人行走不便。

2010年9月11日,台汛再袭浙江杭州,全市沦为一片汪洋。

关键词: 洪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