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大瑞铁路澜沧江特大桥主体完工:一座大桥 三大世界第一

时间:2020-06-29 08:19:26       来源:快科技

据国铁集团消息,6月28日上午,正在建设中的大瑞铁路(大理至瑞丽)澜沧江特大桥连续梁完成混凝土浇筑实现桥面合龙,标志着大桥主体工程完工,全桥预计今年8月完工。

据悉,澜沧江特大桥一端位于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另一端位于保山市隆阳区,一桥连两地,飞跨澜沧江天堑,是大瑞铁路全线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大桥全长528米,主跨342米,桥面至江面高差270米,相当于90层楼房的高度,是当前我国安全风险登记最高的在建铁路桥梁之一,同时桥址两岸山坡角度超过80度。

该桥为上承式劲性骨架钢筋混凝土提篮拱桥,主拱采用钢管拱内填、外包混凝土结构,共使用混凝土8.5万立方米,钢材1.4万吨。

据介绍,这种桥梁相比钢结构桥梁造价低,开通运营后维修、保养简便,但是建设难度大。

大桥地处峡谷区和风口处,桥址上下游附近均有滑坡体,四周交通不便,而且每年10月至次年5月属于风季,风速最大超过26米/秒,杆件吊装和电焊施工几乎无法进行,而6月至10月又是雨季,盘山便道滑坡、塌方频发多发,不利于大型构件的运输,所以全桥所有的结构都只能小杆件进场,然后进行现场组拼,增加了施工难度。

受特殊地理环境和气候所限,澜沧江特大桥采用“二次竖转”工法施工,在世界建桥史上尚属首次;“二次竖转”角度之和达130度,其竖转角度目前在世界上最大;大桥单边竖放重量达2500吨,相当于节满载火车皮,也是世界桥梁施工之最。

就在6月23日,中国铁路在建的最长隧道斜井,大瑞铁路上3850米的“高黎贡山隧道1号斜井”取得重大突破,主井顺利掘进到正洞位置,而就在前一天,井深达640.2米的隧道2号竖井的主井也掘砌到底。

今年4月份,被称为“世界最难掘进隧道”、14484米的大柱山隧道经过12年建设后终于挖通,7200米长、1300米深的太邑隧道也随后挖通。

大瑞铁路东起云南省大理市,西至中缅边境瑞丽市,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的重要项目之一,全长约330公里,国铁I级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40公里,全线桥隧比75%,其中大理至保山段达86.5%。

大理至保山段预计2021年12月31日通车,保山至瑞丽段预计2022年12月通车,届时大理至瑞丽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约7个小时缩短至约3个小时。

关键词: 澜沧江特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