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安兔兔性能榜单引争议:骁龙855和天机820彼此不服?

时间:2020-06-16 17:19:38       来源:杰夫视点

对于芯片性能而言,现在大家可能看得没有以前那么重了,毕竟都到了2020年,哪怕是中端手机的芯片在性能上也远远强于过去的高端手机,当年雷军那句“不服跑个分”,似乎到了现在意义也越来越淡了。不过对于一般测试而言,可能跑跑安兔兔或者鲁大师,是最直观看到手机性能高低的方式,厂商们,特别是游戏手机品牌,也乐于利用跑分去宣传。

一般厂商都喜欢用安兔兔的分数来彰显自己有多么强力,所以安兔兔干脆也推出了一个手机Soc芯片性能天梯榜,分为安卓和iOS两种,让大家能够最直观看到不同手机芯片的性能。这份天梯榜囊括了目前高中低不同档次几乎所有的芯片,排名则是以同一芯片不同机型所有分数的平均分为基础。

从安兔兔自己的性能天梯榜来看,高通骁龙865排在第一,这基本没什么疑问,毕竟高通骁龙865各个期间手机,跑分都宣称自己超过60万。但是后面的排名则引起不少人的疑惑,特别是华为麒麟990 5G,在性能上不但比三星猎户座990要低,同时甚至跑不过高通骁龙855……当然这里的骁龙855是超频版的骁龙855 Plus;而普通的麒麟990同样也不是标准版骁龙855的对手。

尽管只是安兔兔8.0的跑分,但这一性能排名还是引起不少争议。在去年华为4G版的Mate30 Pro的跑分就能达到47万,甚至比黑鲨2手机还高一些,现在5G版的麒麟990落后于骁龙855 Plus,4G版的麒麟990落后于标准版骁龙855,这肯定会引起一些议论。

此外,令人颇为意外的还有联发科的天玑系列。天玑1000L的排名还算正常,这毕竟是和麒麟990争锋的处理器,而天玑820,不但性能能胜过骁龙845和麒麟820,甚至和上一代华为旗舰芯片麒麟980也能平分秋色。目前市面上尚未有天玑820的手机销售,这一数据应该是某厂商测试机(极有可能是Redmi 10X)或者联发科提供的。

对于这个性能天梯榜,不少用户在网上表示不理解,特别是对安兔兔的测试方案是否具有代表性提出了疑问。毕竟像其他性能测试软件Geekbench等,麒麟990以及麒麟820的表现都是很出色的,多核和单核的性能测试更具有权威性。尽管安兔兔这个性能天梯榜仅仅是依靠安兔兔的跑分而得来的,但的确能影响到不少用户,从而对真正的芯片性能失去应有的判断。

如果说安兔兔的性能排行榜只是引起一些争议的话,那么安兔兔另一个榜单,简直就是掀起惊天骇浪了。除了性能之外,安兔兔还在官网上公布了一份AI性能榜,顾名思义,就是对所有芯片的AI性能进行测试,并且排出名次。但是在这份AI性能榜单上,多次宣称自己同类芯片AI性能最强的麒麟990,居然在前十中垫底,这的确让不少人瞠目结舌。

在AI性能榜单中,排在第一的依然是骁龙865,而前十中,高通骁龙系列占据了半壁江山,三星的猎户座也有两款上榜,联发科的芯片也有两款,华为只有麒麟990排在第十位。让人觉得诡异的是,很多上一代的高端处理器比如骁龙855,AI性能还不如骁龙765G;联发科这一代的高端芯片天玑1000L,还不如P90……这一数据的确让人百思不得其解,更不用说NPU性能在全球都首屈一指的麒麟990,AI性能还不如高通和联发科的中端处理器。

当然,安兔兔也说了,为发挥SoC的全部硬件加速性能,安兔兔优先使用各厂商提供的SDK进行AI测试,但受制于各厂商提供的SDK差异和系统限制,在部分设备上无法使用SDK时,安兔兔将使用TElite作为替代品包括Kiria系列处理器,后续将转移各厂商SDK的更新支持调整。

所以虽然这段时间安兔兔被喷得比较惨,但这个数据也会很快更新,目前的排名,比如华为旗下的芯片,应该是SDK还没有被正常使用所导致的。只不过对于安兔兔的测试方式,其实我们是有疑问的,仅仅是图像分类和对象识别就能测试出AI的性能么?AI的学习能力、应用效率、计算方式这些如何通过两个测试就能推论出来么?

安兔兔这两份榜单官宣之后,就有不少网友嘲笑:这是安兔兔日常黑华为。这说法当然算是玩笑,不过安兔兔自己也应该考虑一下目前的测试方案是否真的公平或者说合理,毕竟高通和苹果在发布会上,都用柱状图说明麒麟990强过骁龙855,而安兔兔的结论却与之相反,那么安兔兔是否自己也应该改进测试方案呢?

关键词: 骁龙855和天机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