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变卖价低于股价25%无人问津,九江银行股权为何数次流拍?

时间:2020-04-22 10:41:39       来源:蓝鲸银行

连续流拍后,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继续将九江银行股权进行拍卖。

近日,九江银行1.36亿股再次现身在司法拍卖平台。经统计,上述拍卖的1.36亿股合计占九江银行5.65%股权。而上述股权已经流拍两次,目前进入到变卖阶段,也即是最后一次拍卖。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变卖价格与第二次起拍价格一致,与今日九江银行港股收盘价相比,该拍卖价格约在市场价的基础上打了七五折,但还是无一人报名。

实际上,近年来有多家银行股权密集出现在网络拍卖平台,打折、降价甩卖、多次拍卖等手段屡见不鲜。经济学家宋清辉曾向蓝鲸财经指出,未来银行应努力通过创新提供有市场需求的金融产品,并顺应经济金融发展大势,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守好风险底线,唯有如此才有望摆脱窘境。

两次流拍后无人问津

目前来看,此次九江银行变卖情况依旧不尽人意。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此次变卖的股权分为1224万股、4215万股、3860万股、2785万股、1523万股5份标进行拍卖,对应股权分别为0.51%、1.75%、1.6%、1.16%、0.63%。

根据计算发现,本次变卖价格为7.48元/每股,截至4月21日收盘,九江银行港股股价为10.94港元,约为10元人民币,变卖价相当于在市场价的基础上打了约七五折。

标的物介绍页面显示,上述1.36亿股的所有人均为大生(福建)农业有限公司。九江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该公司为该行第四大内资股,股份数目为1.36亿元。也就是说,如果此次九江银行股权全部变卖成功,那么该行的第四大股东将不再是大生(福建)农业有限公司。

标的物介绍页面还显示,本次拍卖的股权价格不包含由江西省产权交易所代为管理的2017年年度分红款;包含2018年年度的分红款。2018年年度分红款具体数额以九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实际发放为准。

蓝鲸财经在阿里司法拍卖客服处了解到,法院拍品上拍流程一般有三个阶段。分别为第一次拍卖、第二次拍卖和变卖。一般而言,第一次拍卖的起拍价低于评估价,如果第一次不成功,那么第二次拍卖的起拍价又会在第一次拍卖的基础上再次减少,但变卖时的起拍价则与第二次起拍价相同。网络司法拍卖主要就是这三个阶段,如果最后变卖失败,法院不会再上拍。

上述九江银行股权已经是经过两轮拍卖,但均以流拍告终,而目前正在变卖阶段的九江银行股权,也依旧是无人问津的状态。

实际上,近年来,多家银行股权密集出现在网络拍卖平台,打折、降价甩卖、多次拍卖等手段屡见不鲜,其中不乏一些像九江银行此类上市银行。

经济学家宋清辉曾向蓝鲸财经指出,银行股权早已不是人们眼中的“香饽饽”,流拍、折价也已经成为常态。未来,银行应努力通过创新提供有市场需求的金融产品,并顺应经济金融发展大势,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守好风险底线,唯有如此才有望摆脱窘境。

标的物资质如何?

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11月,九江银行在九江市8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基础上注册成立。2008年6月,该行引入战略投资者兴业银行,同年10月正式更为现名。

2017年3月,九江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北汽集团,时隔一年后,九江银行顺利登陆港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公开发行4.07亿股,募集资金43.18亿港元。

据银保监会官网,去年4月份,九江银保监分局批复同意九江银行注册资本由20亿元变更为24.07亿元。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行已发行股本总额为24.07亿股,其中包括20亿股内资股及4.07亿H股。

据该行2019年年报显示,该行非境外上市内资股前五大股东分别为:九江市财政局(15.2%)、北汽集团(15.2%)、兴业银行(12.23%)、大生(福建)农业(5.65%)和佛山高明金盾恒业计算机特种印刷(3.98%)。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达3633.52亿元,增幅16.6%;实现营业收入95.49亿元,增幅21.4%;净利润达18.81亿元,增幅5.3%。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去年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68%、9.01%及9.01%,分别较上年末上升0.13%、0.11%和0.11%;不良贷款率1.71%, 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业绩表现良好的同时,九江银行也收到了多张来自监管的罚单。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该行曾因内控管理不严、理财销售制度执行不到位;开立无真实贸易背景银行承兑汇票;贷款五级分类失真,累计被罚65万元,共有五名相关责任人收到警告处罚。

关键词: 九江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