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AMD宣布:为美国能源部打造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每秒200亿亿次

时间:2020-03-05 14:32:17       来源:快科技

美东时间3月4日,AMD正式宣布,将为将美国能源部的核安全部门打造一台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用于支持美国核武器的模拟测试,预计将于2023年交付,合同总金额高达6亿美元。

新超算将会使用正在研发中的Zen 4构架EPYC Genoa处理器,该处理器预计拥有128个或者更多的核心,图形卡则是采用下一代的Radeon Instinct GPU。新超算的峰值运算能力能达到2 Exaflops(2百亿亿次浮点运算),是现有最快超算的10倍以上。

Zen 4核心构架的AMD EPYC Genoa處理器一直是個謎,目前所知道的就是这款处理器将会采用5nm或者更先进的制程工艺,拥有128个或者更多的核心,支持DDR5内存与下一代的PCIe 5.0协议。

至于下一代的Radeon Instinct GPU,同样也将采用5nm或者更先进的制程工艺,流处理器数量未知。据称AMD即将发布的Radeon Instinct Mi100将会拥有8192个流处理器与32GB的HBM2e显存,那么下一代的Radeon Instinct GPU规格肯定在这之上。

在目前全球超算500强的榜单上,美国橡树岭实验室的Summit(IBM Power 9 + NVIDIA Volta)排在第一,这台计算机由IBM打造,运算能力为200PFlop/s(20亿亿次);排名第二的同样也是IBM为美国橡树岭实验室打造的Sierra(IBM Power 9 + NVIDIA Volta),运算能力为126PFlop/s(12.6亿亿次);第三则是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峰值运算能力为125PFlop/s(12.5亿亿次)。

很多同学好奇为什么AMD的64核霄龙处理器性能远远强于Intel 28核至强处理器,价格却远远低于后者,但是目前全球超算TOP100榜单中几乎见不到AMD的身影。相信此次AMD为美国能源部打造的超算将会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未来AMD会在超级计算机领域获得更多的机会。

作者.流云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