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加油口位置和驾驶员位置有没有关系呢?中石油科普

时间:2020-11-06 17:33:21       来源:快科技

相信有不少司机遇到这样一幕,进入加油站以后,因为不起来车的加油口在那边,而左右为难。

有人说,我们开左舵车,加油口自然就在右边,但现实中却往往有例外,当你去加油站把车开到了加油机的左侧准备加油时,却发现油箱口在另一侧……

究竟加油口位置和驾驶员位置有没有关系呢?今日中石油官方进行了科普。

据了解,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是靠右行车,那么汽车驾驶员的位置就会被设置在左边,反之则是在右边。这主要是考虑到盲区的问题。

大多数汽车厂商设计加油口时,是会考虑驾驶员的位置的,原因有二:

首先,早期不像现代有专业的加油站,加油站一般就设在大马路的两边。那么,如果把油箱放置在靠外的一侧,加油就很危险了。于是,左舵车,也就是靠右行驶地区的车厂会把加油口放置在右侧,右舵车则相反。也就是加油口的位置和驾驶员的位置呈对角线布置。

其次,对角线布置驾驶员和油箱的位置也有利于汽车重量的平衡。

但是也有例外。因为汽车厂商设计汽车时都是按照所在地的交通规矩设计的。随着全球贸易汽车出口,改动设计非常麻烦。由于没有法律硬性规定加油口需要在某一侧,所以许多汽车厂商会只改动驾驶员的位置而保留油箱原有的位置。

举个例子,如果我们开德系进口车,那么加油口就会在右边;开日系进口车,加油口就会在左边。

若你经常弄错,在汽车的仪表盘中,都会有一个箭头指示提示驾驶员油箱口的位置(如下图)。

关键词: 中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