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与计算BG总裁侯金龙:未来边缘计算产业空间达5000亿美金

时间:2020-09-24 14:29:30       来源:蓝鲸财经

在HUAWEI CONNECT 2020上,华为云与计算BG总裁侯金龙发布了智能体,这是业界首次针对政企智能升级提出系统化参考架构。

据悉,智能体由智能交互、智能联接、智能中枢、智慧应用四层组成,有机构成云网边端协同的一体化智能系统。它以云为基础,以AI为核心,通过云网边端协同,构建开放、立体感知、全域协同、精确判断和持续进化的智能系统,为城市治理、企业生产、居民生活带来全场景智慧体验。

在本次会议上,深圳市与华为发布共建鹏城智能体,创建数字经济样板城市。同时,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分享了智能体在油气、制造等行业的应用实践。

侯金龙认为,智能升级面临四大挑战。:

 第一,来自于边端侧挑战。终端种类繁多,环境千差万别。智能时代需要把这些复杂且孤立的终端有机协同起来,并实现软件和算法的持续升级迭代,让数据与智能可以流动起来。

 第二,来自联接挑战。现有的物理联接不能满足行业场景的多样性需求,包括带宽、时延、联接数及行业规范。还有在数字世界里需要联接人、联接物、联接应用、联接数据。

 第三,是应用与数据的挑战。如何打破数据孤岛,实现各个部门数据的互通,如何让新老应用的互通,并协助老应用进化,同时让新的应用开发更简单?

 第四,AI应用需要与行业知识结合。但常常懂AI的不懂行业,懂行业的不懂AI。

今天,我们在这里正式发布智能体,通过“5机”融合来解决这些挑战。智能体是政企智能升级的参考架构,以云为基础,以AI为核心,通过云网边端协同,构建一个开放、立体感知、全域协同、精确判断和持续进化的智能系统。

侯金龙透露,华为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就是采用了智能体的架构。在智能交互方面,通过IEF,把摄像机、智慧屏、传感器等600多万交互设备连接起来,实现边缘智能化。在智能联接方面,引入WiFi 6和5G,覆盖了所有园区。通过WeLink联接近20万员工,超百万的合作伙伴和客户。在智能中枢方面,华为所有的资源和数据在华为云上汇聚,IT能力在云上提供服务。同时,将AI引入华为的所有主业务流程。目前已经在200个场景应用,如销售、研发、制造、供应等,创造了超过8000名数字员工。

从华为的实践来看,有三点经验可以分享:AI已经具备进入所有业务主流程的能力;聚焦场景很重要,从Top场景切入,尤其是海量、重复、复杂的场景效果最好;业务部门的深度参与是关键。

侯金龙认为,智能体是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在政企的智能升级过程中,繁荣的软件与服务生态、边缘计算生态,是智能体发展的关键,也将催生出两个大的产业机会。

未来五年,软件与服务全球空间会高达1万亿美金,而软件产业云化、SaaS化正在全面加速。华为云定位为中立的云服务提供商,应用软件与服务生态完全开放。通过应用使能、AI使能、数据使能,助力软件SaaS化和智能升级,打造最好的SaaS服务开发和运营平台,助力合作伙伴商业成功,重塑可持续发展的软件与服务产业。

而未来5年,边缘计算产业全球空间高达5000亿美金,华为云边缘生态也是完全开放。伙伴的设备可借助IEF接入智能体,与鸿蒙生态互通,享受智能升级带来的红利。

关键词: 华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