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电膏的作用及成分 电接触导电膏的使用方法教程

时间:2020-09-14 08:21:53       来源:电子发烧友

导电膏又叫电力复合脂,是一种新型电工材料,可用于电力接头的接触面,降阻防腐、节电效果显著。

导电膏拥有众多俗名,导电润滑脂、开关触点润滑脂、接点润滑脂、导电油脂、接点润滑油、电子接点油、电子触点脂、电接点润滑脂、开关脂、灭弧脂等都是指导电膏。

导电膏的作用

导电膏是一种电性能良好的电接触涂料,适用于铜-铜,铜-铝,铝-铝母排搭接面的涂敷。可以防止母排接触面受大气及腐蚀剂的侵蚀而产生的氧化和电化腐蚀现象,从而稳定接点的接触电阻。

导电膏可以消除看不见的电气间隙,使接触更加紧密,即使连接很紧固,在导体接触上,也会存在肉眼根本无法看到的“坑”,这时必须采用导电膏进行填补。以前使用凡士林,效果比导电膏差很多,已淘汰。导电膏还可以起到散热作用,母排接触面涂敷导电膏后可降低接触面温升10%左右。导电膏本身导电,好像内部还有促进导电的成分,作用好像将导体熔接一样。但使用时不能涂敷太多,薄薄一层就可以了,太厚了反而影响效果。

导电膏的作用主要是改善[减小]导体的接触电阻,保护导体不被氧化。主要原料是导体粉末[以前是银粉]和脂类。由于导体间的介质是脂类,所以在一定的距离是不导电的,但是在微小距离上又导电。所以能填补导体接触面。

导电膏的成分

我国从80年代开始研制生产导电膏,至今已有几十个品种型号,其基本性能相同,是以矿物油、合成脂类油、硅油作基础油,加入导电、抗氧、抗腐、抑弧等特殊添加剂,经研磨、分散、改性精制而成的软状膏体。

电接触导电膏的使用方法:

电接触导电膏是由无机稠化剂稠化合成油并加有超细导电填料、抗腐蚀、抗氧化等多种添加剂精制而成的导电防腐油膏。此导电膏设计用于改善电力、电器、机械、冶金等行业的高低压电器设备的导电接触面,能有效降低导体接触处的接触电阻与温升,提高导电性能及防腐保护。

使用方法是:先锉去接触面的毛刺,并用砂纸将接触面研磨平整,随后用去油剂除去表面上的油污,用钢丝刷除去表面氧化膜,再用干净的面纱蘸酒精将接触面擦拭干净:表面干燥后,现预涂0.05-0.1毫米后的导电膏,并用钢丝刷轻轻擦拭,然后除去膜层,擦净表面,重新涂敷0.2毫米厚的导电膏,最后将接触面叠合,用螺栓紧固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导电膏并非良导体,它在接触面上的导电性是借“隧道效应”实现的。通常,接线端搭接面的电接触仅仅是少量的点接触,绝大部分面积并没有接触,导电膏涂敷于接触面上以后,就填补了接触点以外的空隙,并在电场的作用下形成许多导电通路,从而改善了接触面的导电状况。正因为如此,导电膏在接触面上不可涂得太厚,否则便无效果。

关键词: 导电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