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运输途中被损坏变质 该由谁担责?

时间:2020-07-23 09:08:47       来源:今日头条 周到客户端

大家好,我是律师富贵,新闻晨报·周到3·15答“疫”解惑,让我们一起关注疫情防控下的网购消费问题。

视频:天達共和(上海)律师事务所知名律师富贵解读网购消费问题

Q1消费者通过网购下单,商家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发货,之后告知消费者该商品已无货,或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发货,或者取消订单后临时涨价,买家该怎么办?

律师富贵:一般不能发货、取消订单的情况,建议消费者申请退款即可。但消费者如果认为商家在交易中存在欺诈,恶意抬价的行为,则可以要求其提供不能发货或提价的合理凭证,保留好与商家的沟通记录,如其无法提供正当理由,则可通过平台举报、消费者热线投诉以及法院起诉等方式进一步维权。

Q2消费者网购了一件商品,并支付了部分定金,且规定定金不退,但是疫情期间卖家无法发货,买家定金能否退还?买家能否要求赔偿?

律师富贵:得分类讨论,如果商家最终不能发货,则交易无法完成,消费者可以要求退还定金。如果商家只是延期发货,则买卖双方需协商解决。疫情期间无法发货并非商家过错,无法要求赔偿。我们建议消费者给到商家一个交货期限,限期内无法交货视为交易无法完成,随之主张定金的退还。

Q3快递在运输途中遭遇积压,且大大超出预计送达时间,产品因此造成的损坏、变质,该由谁承担责任?

律师富贵:货物在途的风险由商家承担。消费者可以拒绝收货,要求商家退款或重新发货。

Q4产品到货后,买家在规则允许范围内想要退货,但此时卖家以疫情作为理由,不回复、不同意退款,买家无法顺利退货,怎么办?

律师富贵:只要消费者在规则允许的时间内提出过退货申请,即可完成退货。如商家不履行,可以通过平台举报、消费者热线投诉以及法院起诉等方式维权。

Q5疫情期间,快递只能放在小区门口的货架上,快递因此丢失,在无法确认丢失原因的前提下,买家、卖家、快递公司三方该如何担责?

律师富贵:这要看快递员与消费者如何沟通了。如果放置在货架上经过消费者认可,那责任由消费者承担,否则由快递公司承担责任。消费者可要求商家重新发货,商家的损失由快递公司承担。

我们建议消费者在接到快递员将货品放置在小区货架上自行提取的要求时,明确拒绝,并约好时间当面取货。

关键词: 快递运输被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