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天加长版“三伏天”今日开启!入伏有哪些禁忌是不能犯的

时间:2020-07-16 11:43:29       来源:快科技

7月16日,一年一度的三伏天正式来了,俗话说“热在三伏,冷在三九。”这也意味着到了夏季最热的时候,而今年的“三伏天”更是长达40天。

三伏天出现在小暑和处暑之中,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所谓的“伏天儿”,就是指农历“三伏天”,即一年当中最热的一段时间。

可以这样理解:“伏”就是天气太热了,宜伏不宜动。但是三伏天之所以称之为“伏”,是因为也有不少寒冷因素在内。三伏是中原地区在一年中最热的三、四十天,三伏是按农历计算的,大约处在阳历的7月中下旬至8月中下旬。

随着入伏,这些禁忌千万不要犯:

①忌不开窗通风

三伏天,不少人怕热,会室内闭窗吹空调。其实,潮湿热、通风差的室内也易引发中暑而且使用空调不开窗换气,空气质量会变差,也会致病。

建议:每天开窗通风两次以上,每次15-30分钟。

②忌只吃水果

三伏天,身体出汗多、消耗大,易疲劳、没胃口,不少人选择吃点果蔬了事。营养不全面,免疫力降低,就可能导致疾病。

建议:果蔬不能少:多吃富含钾的蔬菜水果,如香蕉、香瓜、西红柿、芹菜等;蛋白质:适当吃些瘦肉、鱼、鸡蛋等;谷物:出汗会丢失B族维生素,而谷类含丰富B族维生素。

③忌冷风对着吹

对着空调直吹,会使颈背部肌肉受寒,造成颈部持续痉挛、后背酸痛等。

建议:室内空调温度不要低于26℃,肩背部不要直对着空调,可以搭个披肩。

④忌大口急喝水

大口急喝水,水分会快速稀释血液,加重心脏负担。对冠心病患者尤为危险。

建议:每次喝水不超200毫升左右,以温开水为佳,不要等到“口渴”再喝水,要少量多次补水。

⑤忌冷饮不离手

冰淇淋等冷饮适当吃解暑,大量吃会伤身。冷饮会使胃黏膜下血管收缩,黏膜层变薄,出现黏膜水肿和糜烂。

建议:少喝冷饮,温白开水是最健康的饮品。

⑥忌冲冷水澡

人体经过冷水的刺激,会产生心跳加速、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精神紧张等不良反应。婴幼儿、老年人、经期或孕期女性、持续加班者、坐骨神经痛或关节炎患者、对冷过敏者尤其不能用冷水洗澡。

建议:洗澡水温不要过低或过高,35℃-40℃为宜;洗澡时间也不宜过久,10-15分钟即可,最长不超过30分钟。

⑦忌整天不出汗

不要怕热就不运动,或在空调房里呆天。要适量出汗,因为出汗既能排走体内毒素,又能调节体温。

建议:适量运动,不要整天泡在空调房,微微出汗对身体好。

⑧忌中午不休息

三伏时节天气炎热,夜晚睡眠会受到影响,有条件者最好睡午觉,可保证下午精力充沛,也能有效预防冠心病、心梗等心脏疾病的发生。

建议:午睡以15-30分钟为宜,午睡后可轻微活动,喝一杯水。

⑨忌情绪激动

炎炎夏日,人更容易心浮气躁,但激动情绪伤身体。比如生气时,血压会上升,血管以及心脏部位所承受的压力比正常情况下高很多。

建议:保持平和舒畅的心情。情绪激动时,可通过转移注意力等方法来消除坏情绪,让心情平复。

关键词: 三伏天 禁忌 入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