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玑820处和麒麟820 联发科对5G市场势在必得

时间:2020-06-17 15:15:54       来源:今日头条 与非网

继发布天玑 1000+不到一个月,联发科又快马加鞭发布了另一款 5G 芯片——天玑 820。新产品一出就在业内激起了千层浪,天玑 820 和麒麟 820 的代号如此相似,业内难免将天玑 820 和麒麟 820 进行对比两者在性能上有哪些相近点?又有怎么样的不同点?

现在我们就将两者进行一下对比,看清两者的差别。

先进行整体对比:

接下来对每一项详细对比:

制造工艺

制造工艺是芯片的基础指标,代表着半导体工艺的高低。根据摩尔定律,每隔 18 个月,芯片尺寸就会缩小一倍,单位面积芯片上所能够容纳的晶体管数量翻倍。虽然摩尔定律已经放缓,但是制造工艺依然朝着体积缩小、密度增加的方向发展。在手机处理器市场,采用先进制造工艺也是用户关注的热点,芯片供应商一直在制造工艺方面展开竞赛。再制造工艺上,麒麟 820 采用 6nm 工艺,而天玑 820 采用 7nm 工艺,显然,麒麟 820 更胜一筹。不过关键我们还要看手机芯片的整体性能。

核心架构

手机性能高低直接由内核决定,因为内核决定了运行速度。目前绝大部分手机处理器都采用了 Arm 的 Cortex-A 系列架构,尤其是 Cortex-A76。内核越高端,手机运行速度越快,这一点也成为智能手机厂家着重宣传的点。当前手机芯片的主流架构是 8 核心配置,至于如何进行搭配,各家又有所不同。麒麟 820 采用的是比较成熟的“1+3+4”架构,即三个层次的核心,由 1 个 2.36GHz 的 A76 核心带领,3 个 2.22GHz 的 A76 核心开路,最后是 4 个 1.84GHz 的 A55 核心保证性能。这种架构是经过市场认证的、比较平衡的分配方法。而天玑 820 则是比较激进的“4+4”架构,即 4 个 2.6GHz 的 A76 核心与 4 个 2.0GHz 的 A55 核心,在分配方式上大有不同,且核心频率更快,从这一点来看,天玑 820 要高于麒麟 820,可以看出联发科在 5G 市场已经拿出势在必得的气势。

CPU与GPU跑分

芯片性能到底高不高?要客观对比还是要通过评分表现,一般 CPU 和 GPU 是跑分对比的重点。根据安兔兔跑分结果,在 CPU 部分,两款芯片均高于 13 万分,麒麟 820 得分 130080,而天玑 820 得分 135611,可以说相差不大,天玑 820 稍微领先。

在 GPU 方面,天玑 820 得分 125515,麒麟 820 得分 116516,可见,天玑 820 在图形处理方面更具有优势,联发科也以游戏为例子,演示了基于天玑 820 的手机性能。

目前,业内都在传言天玑 820 碾压麒麟 820,经过分析与比较,可以看出,天玑 820 的确在 CPU、GPU 跑分上强于麒麟 820,但是手机产品结构比较复杂,整体性能还需要搭配其它元器件共同塑造。搭载天玑 820 的红米手机马上上市,大家用过以后会有分晓。

关键词: 天玑820处和麒麟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