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在出圈 UP主在出走

时间:2020-06-17 08:34:53       来源:凤凰网科技

B站在出圈,UP主在出走。

6月14日,“巫师财经”在公众号、微博更新了最新的视频《退出B站:鲜衣怒马少年时》,宣布退出B站。B站紧接着在凌晨发公告,痛斥巫师违约,违背契约精神;巫师反手回应,合约未生效,自己也没有违约。

擅长分析资本大鳄的“巫师财经”,最终也成为了资本大鳄的筹码

24小时过去,舆论已经反转好几波,B站连发两条声明,“巫师财经”也两度回应。

根据双方公开的信息,“巫师财经”于4月15日寄出《bilibli深度合作协议》,时隔一个多月未收到双方签字的合同,又于5月19日发函表示撤回此前的签字效力。

6月2日,B站回复了电子版盖公章的合作合同,认为合同已经生效。一方认为合同未生效,一方则认为已经签约完成。

B站在公开回应里提到,“巫师财经”之所以“撤回签字效力”,是因为与某视频平台签约了“排除B站的内容合作协议”,有消息称,西瓜视频以高额签约费与“巫师财经”签约,西瓜视频称“暂不回应”。

作为“违背合约”的惩罚,“巫师财经”在B站的账号已经被冻结。现在看来,“巫师财经”昨日发布的“退出B站”的视频,更像是对B站抗议和宣战。

B站与西瓜视频的“挖角大战”

创作者与平台之间的合同纠纷并不少见,在直播平台“千播”竞争的时代,顶流主播与平台毁约、跳槽的新闻经常见诸报端。

斗鱼主播“韦神”在跟斗鱼签约未满半年时,宣布跳槽至斗鱼的竞争平台虎牙。斗鱼对“韦神”索赔1.27亿,上周,湖北省高院公布宣判主播韦朕因违反解说合约,要赔偿违约金8500万元。

同样的“挖角大战”在图文领域也发生过。2017年,字节跳动(原今日头条)旗下悟空问答一口气签约了数百个多个知乎大V,为这些大V提供几千到上万元的奖励,但是该协议表示大V们之后的内容不可以再发到知乎。

这些没能挽留主播、Up主、作者的平台,都曾给予了这些作者大量流量扶持、推荐位置,数据不容置喙:此前韦神在斗鱼用一个月时间实现粉丝过百万,从B站起家的“巫师财经”也从B站获取了最快发展,由于专注于当时少有的财经知识领域,“巫师财经”上线2个月就获得100万B站用户的关注。

正是因为既得利益的纠纷,每次签约作者的出走,都会引来不少口水战。一边巨额酬劳的诱惑,一边是白纸黑字的协议,道义之外,纠纷的本质是逐利。

秀场、游戏直播的风口已过,图文媒体流量见顶,而在知识、泛财经短视频领域,“巫师财经”称得上垂类的头部。“巫师财经”跟B站的合同纠纷,实则是风口上两大平台的角逐。

而西瓜视频正在以当初悟空问答的打法,来为内容创作“扩圈”,它的对手正是B站。一位西瓜视频的工作人员告诉凤凰网科技,“西瓜视频在追逐年轻化的喜好”。

一方面,高流量作者能直接为西瓜视频引流,帮助西瓜视频摆脱长期以来“男性化、低线化、中年化”的标签。另一方面,从公司战略上看,B站营销造势在不断出圈,西瓜视频需要一个事件来“秀肌肉”,毕竟它对标的是“中国的YouTube”。

而短视频作者签约西瓜视频很常见,资深短视频创作者Cam告诉凤凰网科技(微信搜:iFeng科技),尽管B站在出圈,但是up主想变现还是很头疼,“一个50万粉丝的up主都不一定能养活一个团队”。

Cam观察到,从去年开始,西瓜视频开始通过各种渠道扩圈招新,“去招新、给钱,慢慢招到很多up主,签约的时间1年、2年、5年都有”。

一位从西瓜视频离职的员工也证实了这一点。他表示,西瓜视频的BD部门会通过微博私信的渠道找到B站Up主,邀请到西瓜视频入驻,“我们承诺会给流量扶持,如果连续一周、一个月在西瓜发视频,还会有相应的现金奖励,一这种拉新的转化率一般在30%左右”,他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入驻西瓜的创作者中,像“巫师财经”一样,直接签署排他协议的作者是少数。Cam告诉我们,西瓜视频出于种种考虑,当下签约的独家作者,要么是顶部,要么是底部。

他解释道,“西瓜视频需要一个从本平台火出圈的创作者”,而反观B站,老番茄、何同学、巫师财经都是在B站从零粉丝做到了百万关注,西瓜视频没有这种案例来吸引新的创作者加入。

另外,在B站开辟知识区之后,今年6月,西瓜视频紧接着推出了“活字计划”,宣布将投入2亿资源(1亿元现金、1亿元流量)扶持图文作者创作视频,知识、财经领域的饭统戴老板、六神磊磊、姜茶茶都在此列。

内容创业者正沦为资本的筹码

全平台分发是绝大多数视频创作者的运营思路——为了触达尽可能多的用户。但是仔细观察会发现,在B站播放上百万的UP主,在西瓜视频的关注量和播放量却有很大的悬殊。

被视为现象级作者的半佛仙人,其在西瓜视频每期的播放量在十万上下,不足B站播放量的十分之一。业内人士对凤凰网科技指出,“巫师财经”彻底离开这个他曾声称“拥有情怀”的B站,可能是由于独家签约带来的丰厚酬劳。这也正印证了他在以往视频里的名言:“资本永不眠”。

在“巫师财经”的退站视频里,他表示了退出B站的原因,一方面自己从未有任何商业化,无论是硬广、软广都没接过,自己为爱发电的动力有所动摇。另一方面,他认为“B站的环境发生了肉眼可见的变化”。

B站在声明中则表示,“巫师财经”的关注量、播放量,离不开B站用户的支持和鼓励,但是从法律来看,这并不足以让“巫师财经”作出赔偿。据了解,在此之前,B站并未与巫师财经签订任何合作协议。

根据B站的《注册协议》约定来看,如果没有约定up主需要承担的义务责任,则up主无需承担任何所谓的扶持成本。因此,在法律上很难界定平台的损失,只有根据服务协议的约定来确定。

有分析人士指出,“巫师财经”由于此前涉嫌抄袭、洗稿,在B站的用户口碑已有所下滑。和别的平台签约,是“巫师财经”利益最大化的选择。而双方的各执一词,也会将有法院作出公正的审判。

回到纠纷本身,孰对孰错众说纷纭。根据双方的声明来看,目前双方的争议点在于合同是否已经成立,对此,凤凰网科技(微信搜:iFeng科技)咨询了多位资深律师的意见。

晓德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文明表示,从合同的签约流程来看,2020年4月B站主动邀请UP主签约,此时属于要约阶段;2020年4月15日,UP主收到了要约,并对B站发出了承诺,承诺到达B站,即产生合意,合同即成立。

当5月16日,UP主发函不签署协议,视为撤回承诺。此时承诺已经达到B站,承诺已经生效,合同已经成立,受要约人在未经要约人的同意下,便不能撤回承诺。他认为,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B站的诉求被法院支持的可能性更高。

法律博主吴向东也表示,6月2日B站给出的答复是他们已签约且付款了,如果这个付款节点跟显示的落款日期2020年5月1日一致的话,那么巫师的撤销通知就晚了一步,合同大概率是要被认定为成立。

截至发稿,这条退站视频在西瓜视频仅获得了30万次播放,而“巫师财经”的最后一条视频,在B站则收获了200万播放。

关键词: B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