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航天局局长炮轰马斯克 宣布将太空发射价格下调30%

时间:2020-04-14 14:25:19       来源:快科技

4月1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马斯克旗下的Space X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因发射火箭可重复回收使用,导致发射成本大大降低,凭借着低价的优势,Space X在全球火箭发射市场所占份额也越来越多。

为了应对Space X的全球极速扩张,俄罗斯航天局(Roscosmos)宣布将太空发射价格下调30%。

俄罗斯航天局局长德米特里·罗戈津(Dmitry Rogozin)日前炮轰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指责其在太空发射领域采用“掠夺性定价”策略,挤压竞争对手生存空间。

同时他还在推特上写道:“SpaceX并未在太空发射市场上进行诚实竞争,而是利用价格倾销策略,并且未受到任何惩罚。”

并表示,SpaceX每次发射的市场价格估计为6000万美元,但美国宇航局(NASA)却为此支付了1.5至4倍的资金。为了对抗马斯克的定价策略,俄罗斯将把其太空发射服务的价格削减30%。

对此,马斯克回应称:“SpaceX的火箭80%可重复使用,而他们的可重用性为0%,这才是真正的问题。”马斯克的说法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响应。不过,罗戈津认为,正是在美国NASA和美国国防部充裕的资金支持下,Space X的低价发射策略才能成功实施。

除了发射火箭带卫星入轨之外,Space X正计划在今年5月份利用猎鹰9号火箭和载人龙飞船,将美国宇航员送入国际空间站。

而这项任务,自2011年美国NASA退役了所有航天飞机后,一直由俄罗斯飞船担任。NASA此前一直借助于俄罗斯飞船将其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每个座位收费7000万美元。但是随着Space X的入局,俄罗斯航天局显然会失去这样一笔大额订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