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口罩还是没法保证随便买?投资大、交货期长

时间:2020-03-04 17:10:59       来源:快科技

最近大家的口罩应该会好买多了,各大电商的供货能力确实也提升了。前两天官方也宣布国产口罩产能产量双双破亿,但是问题来了,为何口罩还是没法保证随便买?

对于买口罩这件事,之前主要的限制是产能,特别是春节及随后的疫情期间,人员、物流等都遇到了限制,产能上不去。

好在口罩产能一直在恢复,之前报道称国内的口罩日常产能在2000万只左右,占全球一半,现在产能早就超过这个水平了,发改委3月2日公布了最新的口罩产能数据:

截至2月29日,包括普通口罩、医用口罩、医用N95口罩在内,全国口罩日产能达到1.1亿只,日产量达到1.16亿只,分别是2月1日的5.2倍、12倍。

产能瓶颈解决了,口罩自由还有很多问题,首先就是口罩的消毒问题,口罩上会有环氧乙烷残留,必须解析一段时间,通常时间长度在7-14天左右。

换句话说,2月29人的过亿产能生产出来的口罩至少也要1个星期后才能上市,这还得考虑物流、电商等问题。

除了这个问题,科技日报日前还提到口罩供应面临的新难题,那就是原材料紧缺了——熔喷布是口罩中起过滤作用的关键材料,是口罩的“心脏”。

在没有这次疫情之前,熔喷布的市场价通常只有1.8万/吨,但是现在价格狂涨,售价超过30多万元,涨了20倍左右。

更麻烦的是,熔喷布的产能提升不像口罩那样容易,2018年中国熔喷法非织造布实际产量为5.3523万吨/年,只占全行业的1.8%。

报道表示,新建一条熔喷布产线需要600-800万元,不仅投资大,而且交货期也长,国产都要3-4个月,国外进口产线也要6-8个月。

作者.宪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