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球创新者提交专利申请数量再增长 中国占据近半申请量

时间:2019-10-17 15:2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16日发布的《世界知识产权指标》(WIPI)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创新者共提交了330万件专利申请,连续第九年实现增长,同比涨幅为5.2%。其中,中国占到当年世界专利申请量近一半,相当于排名第二至第十一位的主管局申请量之和。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当天发布的上述报告给出了这一结论。

“亚洲国家在居全球经济中心地位的专利、商标、工业品外观设计和其他知识产权的申请量上继续超越其他地区。亚洲已经成为全球创新枢纽”。

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专利申请数量最多,达到创纪录的154万件,占全球总量的46.4%,其数量相当于排名第二至第十一位的主管局申请量之和。排在中国局之后的是美国(597141件)、日本(313567件)、韩国(209992件)和欧洲专利局(欧专局,174397件)。这五大主管局受理的申请数量共占世界总量的85.3%。

报告指出,亚洲作为专利申请最活跃地区的地位得到了巩固。2018年,亚洲各主管局受理的专利申请量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二(66.8%),较之十年前2008年的50.8%增幅显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当天指出,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推动。(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