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饿了么市场份额上涨至43.9%,新零售环比增速超五成

时间:2019-09-25 15:3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日,Analysys易观发布《互联网餐饮外卖行业数字化进程分析》。数据显示,2019年第3季度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整体交易规模预计将达1952.9亿元人民币,环比上涨11%。饿了么整体市场交易份额占比持续上涨至43.9%,新零售环比增速超过50%,细分场景的突破成行业换道超车的关键。

今年上半年,饿了么口碑买菜业务覆盖200城,并加速向500城推进。就在不久前,饿了么口碑还宣布成立数字化商超开放平台,全国676座城市近20万家连锁商超已经入驻。“新服务的变革已正式开始了。”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表示,“抛弃传统的流量模式,选择数字化新赛道,本地生活服务行业正迎来数字化时代的第一次集体加速。”

饿了么市场份额43.9%,新零售环比增速50%以上

易观数据显示,饿了么整体市场份额稳步提升,达到43.9%。在维持一二线城市竞争优势的同时,加速渗透下沉市场。易观分析认为,饿了么已进入数字化新赛道,而不再停留于流量抢夺的层面。

值得注意的是,饿了么新零售品类增速抢眼。根据易观数据,饿了么的新零售品类交易规模环比增速保持在50%以上,交易额持续扩大。相比第一季度,新零售品类交易额实现翻倍增长。新零售订单主要集中在下午时段,与正餐的午高峰、晚高峰形成互补,拉平了外卖订单波峰、波谷差距,有利于整体运营效率的提升。

在阿里巴巴2019年全球投资者大会上,饿了么口碑还透露,年初启动的年内“三个100万”目标已经提前完成,包括新增100万商户上线,服务100万商户数字化升级,新增100万就业。

细分领域数字化升级成关键,大润发一线城市外卖增幅达250%

本地生活服务全场景的竞争,已从流量争夺转向供应侧细分领域数字化解决方案输出的比拼。目前饿了么建立起了全链路数字化解决方案,整合阿里生态内的多方资源,为商户提供智能数据、超级入口、金融支付、物流配送、精准营销、硬件设施六大赋能。

这套全链路数字化体系经过多次迭代,加速复制到生鲜、商超等多个细分行业,并向婚嫁、健身、丽人、教培等生活服务领域不断延展。4月,饿了么口碑生鲜开放平台成立,买菜业务覆盖200城。叮咚买菜、钱大妈、优鲜菜场、菜小姑等全国生鲜品牌近2000家门店与饿了么口碑签约战略合作。智慧菜场迅速在武汉、上海等城市落地。

8月,饿了么口碑宣布建立数字化商超开放平台,与大润发、家乐福、百联、华润、物美等达成深度合作。全国676个城市,有超过1万家大型超市以及总数近20万家的连锁商超入驻。大润发成为首批尝鲜者,一线城市外卖订单同比增长高达250%,一个月线上爆卖60万枚鸡蛋。

面对消费者多样化需求,行业服务面仍将进一步扩大。而细分领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输出,也将助推饿了么市场份额持续稳步提升。以口碑饿了么为主体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正在成为一线到六线城市商业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改变着商业基础与城市形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