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有为!武汉两高中生设计环保机器人拿下大赛桂冠

时间:2019-07-31 15:14:35       来源:楚天都市报

“没想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感觉还有改进的空间。”7月30日,提起不久前在山东淄博的比赛,武汉市第二十中学高一(1)班学生罗虎和邹奕帆意犹未尽。在第十七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简称NOC大赛)上,他们与全国34个省市约5700位中小学生同场竞技,巧妙编程的“智能环保机器人”获得了一等奖。

“两个孩子非常勤奋刻苦,肯动脑爱钻研,在比赛中互相信任和配合。”指导教师、武汉市第二十中信息中心主任沈旭东介绍,今年6月,罗虎和邹奕帆在武汉的NOC活动选拔赛中获得“智能环保机器人”项目高中组第一名后,就进入了备赛状态,暑假一放更是泡在学校的创客空间苦练。根据项目规定,参赛队需要现场编程,让机器人能自动清除指定道路上的垃圾,并将垃圾运送到指定位置。“要在3分钟内尽可能多地清除道路上的垃圾,看似简单,却并不容易,每一步都要走得精准。”

决赛一开始,参赛队就遇到了难题。“之前我们设计的机器人是直接在道路上运行,比赛时要从出发位置走,提前组装的一根横杆就会影响对称,导致底盘上的巡线装置不能正好在中线上。”罗虎说,由于没有理解透彻比赛规则,只能现场对机器人进行大幅改动,所幸两人配合不错,在装置上加装了舵机,先在出发位置让横杆缩进去,出发后再启动。

邹奕帆则后悔没提前准备移动电源。因为比赛现场没提供电源,编程的笔记本电脑用电成了问题,担心编程到一半就没电了,两人默契配合,争分夺秒地完成了编程和修改。“虽然过程很‘烧脑’,我们的机器人在3分钟内清除了所有垃圾。”凭借巧妙的结构搭建及高效率的程序算法,二十中代表队最终从几十只支队伍中脱颖而出。

虽然都是今年4月份才开始接触机器人编程,罗虎和邹奕帆却进步很快。“计算机语言与平时的思维习惯不同,很讲求逻辑的严密。”经过训练,罗虎在编程上有了更多心得,邹奕帆则擅长组装,成了好搭档。“单纯的死背程序,很容易出差错。”比赛结束后,他们都认为收获很多,今后还要加强对程序的理解与记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