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公司A股IPO破冰 “横店系”南华期货首发过会

时间:2019-07-05 15:49:24       来源:澎湃新闻

7月4日,澎湃新闻记者获悉,南华期货已成功过会,期货公司A股IPO破冰。

尽管目前A股市场有中国中期(000996)等“期货概念股”介入期货业务,但尚未有通过IPO途径独立上市的期货公司。

多元化与国际化特点突出

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南华期货)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1996年,前身为浙江南华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公司完成股改,变更为股份公司。公司注册资本5.1亿元人民币,总资产近130亿元人民币,主要从事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业务、证券投资基金代销业务,为全球化金融衍生品服务平台。

南华期货隶属横店系,有数据显示,该公司大股东是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持股83.36%。东阳市横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4.8%。值得关注的是,南华期货的股东名单里还出现了上市公司身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横店东磁,002056)持股1.96%。

从申报到上会的路程,南华期货走了四年。2015年7月10日,南华期货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并于2015年11月进行首次预披露。此后,南华期货IPO就未有新进展。2018年4月进入预先披露更新阶段,2019年3月30日南华期货再次提交申报稿,4月9日预披露更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中发行内容与2015年申报稿相同,但在经营情况、财务数据、发展规划等内容上进行了更新。

根据南华期货更新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南华期货申请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600030),计划发行股数不超过7000万股。

南华期货称,本次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具体用途包括但不限于设立子公司、增设营业网点、补充公司及子公司资本金、开展创新业务、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兼并收购等。

“南华期货能够成为国内期货市场IPO第一股,这既是对南华期货公司的认可,也是对期货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发展趋势的认同,这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期货公司(市场)在国内金融市场的地位,也更有利于头部期货公司发挥风险管理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对国内期货公司适应金融开放,参与国际竞争也有积极意义。”亿信伟业首席顾问江明德称。

从招股说明书来看,南华期货经营稳步提升。2015年-2017年间,南华期货净利润实现连续增长,2017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96亿元,较2015年的8278.85万元翻倍。同时,从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期货公司评级情况来看,南华期货近两年均获评AA级最高等级。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南华期货业务发展多元化与国际化的特点在一众期货公司当中表现突出。

在国际化业务探索上,南华期货全资拥有的横华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横华国际)于2007年6月获得香港证监会批准在香港经营香港及国际期货业务,是中国证监会允许的第一批赴港的6家期货公司之一。截至2018年8月,南华期货境外附属公司已覆盖中国香港、美国芝加哥、新加坡及英国伦敦四个重要国际金融中心,形成了多市场、多牌照业务全球化的战略布局。横华国际控股的境外分支机构,已经涵盖了较为完备的业务牌照。

此外,Nanhua Fiancial (uk) Co Limited于2018年7月在英国成立,并向FCA(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申请牌照及向LME(伦敦金属交易所)申请会员,是南华期货在继中国香港、美国、新加坡后开展业务的又一国际发展方向。

在多元化方面,南华期货是唯一一家获得证监会公募牌照的期货公司。南华基金2016年10月18日由证监会核准设立,公司注册资本为1.5亿元,是国内第一家由期货公司全资控股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期货公司A股IPO脚步加快

截至目前,A股市场还没有独立上市的期货公司,在A股IPO排队上市的期货公司除南华期货外,还有瑞达期货和弘业期货。

其中瑞达期货申请时间最早,早在2015年4月30日,瑞达期货深交所中小板IPO申请就率先被证监会受理,最新审核状态均为“预先披露”更新。2017年12月,已经在H股上市的弘业期货预披露招股说明书,申请在A股IPO,当前审核状态为“已反馈”。此外,金瑞期货曾在2017年12月预披露IPO招股说明书,但因为与实控人江铜部分业务涉及同业竞争,于去年5月终止申请。

除在A股上市外,期货公司也一直在尝试其他融资渠道,其中不少期货公司选择在新三板挂牌、港股上市。目前,有16家期货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其中,永安期货3月14日暂停转让。通过港股上市的期货公司有2家,分别是鲁证期货和弘业期货。

近来,监管层对于期货公司A股上市也明确表示鼓励。

4月21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19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明确表态,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推进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A股上市,提升机构整体实力,培养行业中坚力量。

“近年来,期货经营机构经营更加稳健了,业务范围有所扩大,但总体来看,仍存在同质化竞争严重,盈利能力不足,资本金不强,缺乏中坚力量等问题。要抓紧提升期货经营机构整体实力,优化机构布局,促进机构的差异化发展,构建模式多元、覆盖面广、切合实体经济需求的风险管理服务体系。大力推进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A股上市,正是举措之一。”方星海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