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湿垃圾在储存点的停留时间 上海崇明区实行一日两次清运

时间:2019-07-05 15:43:58       来源:澎湃新闻

7月4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崇明区获悉,自2018年10月开始,该区城桥镇对湿垃圾采取一日两次清运的举措,让湿垃圾不在小区内过夜,减少湿垃圾在储存点的停留时间。根据实际情况,城桥镇对干垃圾产生量较大的小区,也开始实行两次清运。

湿垃圾一日两清

“芦稷皮、芦稷渣属于湿垃圾还是干垃圾?”“弄湿的餐巾纸应该丢进哪个桶?”……如今在崇明,类似这种问题已经很少有人再问。

因为自崇明开展生活垃圾减量工作以来,居民的分类习惯已经养成,居民们对如何分类,也已了然于胸。

不过,垃圾分类后,集中在一起的湿垃圾带来了问题。以城桥镇为例,目前每天产生的湿垃圾多达35吨,其中城区25吨,农村10吨。

“湿垃圾腐烂得快,到第二天,就会有异味。特别是到了夏天,就会滋生苍蝇蚊子。”城桥镇垃圾分类推进办有关负责人说,如此大的湿垃圾量,如果每天只清运一次,就会导致湿垃圾堆积,严重影响居住环境。

“有时出来丢垃圾,看到湿垃圾桶已经满了,堆成了小山,我也没办法,只好继续往上面堆。”家住明珠花苑的黄先生说。

好习惯的养成不容易,而如何让垃圾分类的效应最大化,也需要动一番脑筋。

“既然每天清运一次不够,那就清运两次。”城桥镇垃圾分类推进办有关负责人说,以前一般是每天早晨天还没亮就开始清运,而这种清运模式,不仅影响周边居民生活,还造成湿垃圾白天在小区滞留时间过长。如今调整为每天清运两次,上午为8点半至10点半,晚上7点到9点,做到湿垃圾不过夜,一日两清。

经过一段时间运行,城桥镇湿垃圾不过夜,一日两次收运情况良好,受到居民的好评。

根据目前实际情况,城桥镇对干垃圾产生量较大和垃圾房容积不够的小区,也开始实行两次清运。

垃圾清运需要居民理解配合

对环卫工人来说,垃圾清运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需要小区居民的理解和配合。

每晚6点到9点,是崇明环宏保洁公司环卫工人倪振荣的晚班时间,他负责将每个小区的湿垃圾装上车,一共要去16个小区20多个点,一圈下来要2小时左右。

“不管刮风下雨,我们都要及时清运。有时候,为了赶时间,晚饭也来不及吃就出车了,等回到家已将近10点。”倪振荣说,除了吃饭不规律,他也会遇到一些不理解配合的业主。比如,小区里,时常会有人将私家车停在垃圾厢房旁边,导致环卫工人无法将垃圾桶取出。

“这时,我们就会在雨刮器上加上一张纸条。”倪振荣告诉记者,纸条上面会写着“希望您不要将车辆停放在我们作业区域,谢谢配合。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祝您生活愉快”的温馨提示。

还有一些老旧小区,空间狭小,私家车也多,垃圾清运车进出十分不便,倪振荣有时就只能徒步走到垃圾厢房边,把垃圾桶拖到车边进行作业。他曾和同车的环卫工人,将一只400斤重的垃圾桶,拖行了100米到车边。

“边推边拉,换着姿势前进。如果只有一二百斤的,一个人就拖得动。”时间久了,倪振荣手掌的皮磨破了不知多少回,老茧厚厚一层,有时候不小心,还会划破手。“不过,看到小区环境变整洁了,也觉得值得。”

据崇明区介绍,自2017年6月以来,崇明便坚持把生活垃圾分类作为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大力推进,目前已基本形成了“全域覆盖、全程闭环、全面处置、全民参与、全智管理、全力保障”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体系,初步走出了一条符合崇明实际、群众普遍接受、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低碳生活新路。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