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绿色洗涤基地投入运行 已正式签约成为武汉军运村酒店布草服务商

时间:2019-07-04 16:05:57       来源:楚天都市报

今天记者从武汉市发改委了解到,武汉军运会酒店的布草将全部租赁使用智能布草,每一条毛巾、每一床被罩,都带有芯片。何时启用、洗涤过几次等信息都逐一被芯片记录,据介绍,这也是我国主办大型体育赛事首次使用租赁的布草。

今天上午,位于武汉市新洲区的武汉绿色洗涤基地正式投入运行,这也是该市规划的三大基地之一,已正式签约成为武汉军运村酒店布草服务商。据介绍,包括北京奥运会在内,我国此前承办的所有国际大型赛事,住宿用布草全部为自行采购,还需配备清洗消毒等设备和人员。

而在武汉军运会期间,所有房间将用上该基地提供的布草。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到毛巾、大到被罩,在角落里都缝制有比打火机略小的薄薄的芯片。“只需要把布草放入智能柜,屏幕上自动就会显示总数,以及每一种布草的数量,不需要人工清点。”工作人员介绍,除此之外,每一次洗涤、每一次使用,都将通过芯片记录在系统里,后台可以随时查看,达到使用寿命即报废处理。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正在尝试给所有布草印制二维码,今后消费者住酒店时,可以扫扫二维码就查询到毛巾、床单的使用和洗涤的历史信息,做到更放心。

武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武汉市旅馆业共有3432家,床位数共计212561床。除部分四、五星级酒店及未评星的高端酒店有自洗能力外,其余均送社会专业工厂洗涤,外送洗涤量约1000吨/日。随着环保政策的实施,武汉市原有的110多家洗涤企业中,去年有79家被关停,全市洗涤能力由1000吨/日下降到300吨/日,一度造成武汉布草远送外地洗涤的情况,“洗涤之困”由此产生。

据了解,武汉市将建立洗涤企业信息监管平台,规范洗涤企业准入及市场价格,实现布草洗涤全流程溯源管理。“全市规划了三大洗涤基地,目前位于新洲和青山的两大基地均已投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