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技术副总裁杜跃进加盟360 出任首席安全官一职

时间:2019-06-28 15:42:44       来源:澎湃新闻

6月27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副总裁、首席安全专家杜跃进已于6月初从阿里巴巴离职,加盟360公司(601360.SH)出任首席安全官一职。

针对此事,360公司称目前不做回应。但有360内部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半个月前在公司开会的时候就见到他了。其实今年春节的时候就听说杜跃进要来,接替谭晓生的位置。”

“杜跃进过来后,很有可能会主持360全网雷达系统的研发工作。”有360内部人士说。

今年3月初,360前首席技术官谭晓生宣布离职,创立了北京赛博英杰科技有限公司。据悉,杜跃进接任360首席安全官后,将向360公司CEO周鸿祎直接汇报,同时担任360未来安全研究院负责人,展开安全前沿研究、公司智库建设等工作。

梳理杜跃进的经历不难看出,杜跃进在网络安全圈称得上是大腕级人物。杜跃进此前在阿里巴巴的花名是“今亮”,历任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副总裁和首席安全专家、网络安全应急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APCERT(亚太地区计算机应急响应组织)副主席、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等职位,曾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阿里巴巴期间,杜跃进主要从三个方面推进网络安全工作:数据安全、网络黑灰产与新型网络犯罪、物联网安全。杜跃进曾在接受信息安全新媒体“安在”采访时说,如果说数据安全和打击黑灰产已经成为共识,那么物联网安全目前仍是方兴未艾。现在物联网很热,物联网安全大家也都在零零散散地做,整个产业还不成熟。但对于阿里来说,有条件发挥自己的优势更早地进入,可以从基础先做起。一旦行业出现苗头,就可以快速地将能力付诸产品。

在业界人士看来,杜跃进之所以选择加入360,是因为他在互联网安全生态、物联网安全、网络攻防、企业需要学会与政府对话等方面的想法和主张,与周鸿祎及360发展的方向一致。

例如,杜跃进此前在接受信息安全新媒体“安在”采访时表示,2009年时各种数据显示我们的网络安全状况挺好,似乎一片祥和。但是种种迹象却让我感到隐隐不安,我感觉到一场“陌生的危机”正在靠近,而我们的“雷达”正在失灵。“之所以说陌生的危机,是因为不知道危险会是怎样的、从哪里来,但是有强烈的感觉,存在极大的够得上是‘危机’的危险正在扑面而来。”

而6月19日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在2019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ISC)媒体通气会上表示,过去几年360共发现了40起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黑客组织对中国网络的渗透和潜伏,这种网络潜伏和网络攻击会有一个非常长的攻击链条,如果不能用大数据的方法把这个攻击链条捕捉下来,很可能对这种攻击不会有任何感知,这就是为什么有些国家的网络攻击能够做到来无影去无踪。360正在研发全网雷达系统,防御国家级网络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