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扶持中小型微制造企业 拼多多将联合代工厂造出海量新品牌

时间:2019-06-28 15:36:42       来源:澎湃新闻

电商平台拼多多打算联合代工厂造出海量新品牌,降低产品触达消费者时的价格。

6月28日,在拼多多“新品牌计划”的媒体沟通会上,拼多多副总裁、新闻发言人井然在演讲中说:“我们将严格按照既定规划,优先完成1000家中小微制造企业的品牌孵化工作。”

对于这些品牌,井然称,“我们永远不会对孵化出的品牌进行二选一。”

“新品牌计划”是拼多多在2018年12月推出的一项扶持计划,主要针对中小型微制造企业,扶持1000家覆盖各行业的工厂品牌。首期试点企业有20家工厂,包括家卫士、潮州松发陶瓷、浙江三禾厨具、重庆百亚纸尿裤、安徽富光保温杯等。拼多多将推出一系列帮扶计划,包括大数据支持、专家诊断、研发建议等,并在一定范围内倾斜流量、推荐位资源,以增加商品曝光度,支持其品牌化建设。

在国货崛起、打造民族品牌的消费潮流以及国际经济贸易形势波动的情况下,拼多多联合代工厂打造新品牌的计划无疑相当讨巧。

在七个多月的尝试中,井然介绍,期间收到了累计超过6000家企业递交的申请,有近500家企业和品牌方参与试点,正式成员达到62家。从2019年1月起,拼多多和品牌制造企业已经推出了1200余款定制化产品,累计销量突破5700万件。

在沟通会上,井然介绍,“新品牌计划”主要针对的工厂主要有五方面特点,一是拥有强大供应链,在区域市场有竞争力,但急需走向全国的中小企业,二是长期为国内外一线品牌代工,拥有角逐国际国内市场的能力,三是品牌自身影响力和生产制造能力不匹配,营销资源和能力较弱,第四是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容易受到国际经济形势波动影响,第五是企业本身拥有广阔的升级空间,外销转内销帮企业稳定发展。

简单地说,这些工厂有一定的生产能力,但缺乏自有品牌以及对渠道的把控和营销能力。拼多多对这些工厂的吸引力在于,成立三年多的拼多多,如今已经是国内最主流的电商平台之一,2019年一季度报告显示,拼多多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到2.897亿,同比增长74%,此外,互联网公司的数据能力是传统制造企业所不具备的。

拼多多新品牌计划参与企业三禾厨具的创始人方成在沟通会上介绍,三禾厨具以做外贸起家,主要做厨具制造,为双立人等提供代工服务,在不粘锅领域的出口量排到中国同类企业的前三名,在加入新品牌计划后,三禾厨具将联合拼多多评估用户画像和偏好数据,针对用户需求推出定制版产品。

“其中包括我们推出一款非常厉害的不粘锅,在美国的售价大概是要99块美元,但是我们跟拼多多的合作,我们在拼多多的价格应该是在99块人民币。我们的这类产品与三禾外贸出口的产品是同线同质,但价格更亲民。”方成说。“如果中国人的品牌能够达到或者超过国外的品牌,我相信中国人还是愿意用中国人的品牌。”

另据拼多多副总裁井然介绍,以新品牌计划参与者家卫士为例,家卫士是霍尼韦尔、飞利浦等一线品牌代工厂,后与新品牌计划团队合作,推出了278元的扫地机器人,是同类代工产品价格的四分之一,在拼多多售出30万台。

“经过七个多月的时间,我们见证了一大批优质工厂,实现了从国际品牌代工方到自主品牌拥有者的快速发展。”井然称。

至于为什么这些代工厂联合拼多多推自主品牌和定制产品,价格能够远低于替大品牌代工的产品,井然称,“一直以来,生产与需求之间的匹配受制于传统的零售体系,大量产品必须经过品牌商和层层渠道才能呈现在消费者面前而拼多多的计划,就是希望能够去掉中间不必要的流动渠道和冗余成本,让产品可以从生产线直达消费者。”

不过,拼多多自身对新品牌计划能否顺利实施也存在过顾虑,一方面是工厂方能否有实力与大型企业进行竞争。

“之前有一种说法:高频的消费品牌是跨国公司和集团化企业的专属,因为只有这些企业才有资本和能力,将品牌形象和销售渠道铺遍每一个角落,形成规模的优势。”井然说,“现在,可以基于新电商模式架构的供需模型,为代工厂跳出品牌方和冗长的流通渠道,为他们建立新品牌提供了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直接联通代工厂和消费者的做法,此前已有不少互联网公司进行尝试,网易严选、小米有品应运而生,而拼多多的新品牌计划所不同的是,其扶持的是工厂自身的品牌。

另一方面,产品触达消费者,一定程度就是希望提高附加值以获得更高的利润,但“新品牌计划”的策略则完全相反,这让企业需要对利润空间和生产规模更精确地把握。

“新品牌计划本质上与传统的品牌发展模式是相对的。传统品牌发展模式是追求高附加值,以推动规模性扩张和产品研发,而新品牌计划是去除渠道营销等几乎所有的附加值,让产品回归使用价值。”井然称,“我们推出的每一款定制化产品,都大幅打破了同质产品和历史价。”

再者,这些新品牌计划的产品在低价的前提下能否保质保量,和拼多多平台一起获得消费者的信任,仍需消费者的后续反馈。

井然介绍,围绕新品牌计划,拼多多主要注重三方面的创新,一是在供给侧通过大数据和生产线改造升级,提升企业的生产制造能力。二是在流动侧,打造供需体系,帮助企业压缩交易成本,将价格优势转化为规模优势。三是在需求侧持续加强理解需求,为企业触达用户开拓更有效的途径,从而帮助新品牌计划成员建立商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优势。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