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在5G时代分一杯羹!董明珠30亿下注5G商用芯片

时间:2019-06-27 15:47: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董明珠“造芯计划”再下一城。格力电器6月26日发布公告,公司6月25日,公司接到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通知,闻泰科技发行股份及现金收购安世半导体的重组事项已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手机ODM龙头闻泰科技也于6月26日发布公告,收到本次重组的证监会核准批文。公告披露,格力出资30亿参与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

格力30亿参与闻泰收购安世半导体

证监会批复文件显示,核准闻泰科技向无锡国联集成电路投资(有限合伙)、珠海融林股权投资合资企业(有限合伙)、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鹏欣智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10个交易对象共计发行4.03亿股股份,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70亿元。

格力公告显示,2018年11月30日,公司与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肥中闻金泰有限责任公司、珠海融林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了相关投资协议,出资30亿元参与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项目;其中向合肥中闻金泰出资8.85亿元用于合肥中闻金泰受让合肥芯屏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所持有的合肥广芯半导体产业中心(有限合伙)的LP(有限合伙人)财产份额,向珠海融林出资21.15亿元用于珠海融林受让珠海融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所持有的合肥广讯半导体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所持有的LP财产份额。

据了解,本次交易完成后,格力电器将直接持有闻泰科技3585万股股票,并通过持有珠海融林合伙企业份额持有闻泰科技9242万股股票,合计约占闻泰科技10.98%的股权。

南都记者了解到,闻泰以267.9亿元的交易总对价收购安世集团 79.98%的股权,同时引入格力电器、国联半导体等战略股东。董明珠对芯片领域“觊觎已久”,2018年6月份底,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明确要做芯片的计划,此后格力迅速成立了新公司进行芯片研发与销售。南都记者了解到,一家名为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去年8月14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法人代表正是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董明珠数次强调,就是要干智能制造、手机、芯片,“我董明珠在就一定要干,当然明天我不做董事长了,另当别论。为什么要干,因为要掌握自己的命运。”

分羹5G大规模商用红利

公开资料显示,安世半导体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标准器件供应商,专注于逻辑、分立器件和MOSFET市场,拥有60余年半导体专业经验。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与能源、移动及可穿戴设备、消费及计算机等领域。2017年,安世半导体销售额超过13亿美金,市场份额约占13.4%,细分市场的全球排名均位列前三。

安世集团前身为恩智浦标准产品事业部,集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于一体,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控制、计算机、消费电子等领域。安世集团的核心下游客户为汽车产业,同时覆盖移动和可穿戴设备、工业、通信基础设施、消费电子和计算机等多个领域,均为全球领先的制造商和服务商。其中,汽车领域的客户包括博世、比亚迪等;移动及可穿戴设备领域客户包括苹果、谷歌、乐活(Fitbit)、华为、三星、小米等;消费领域客户包括亚马逊、大疆、戴森、LG等;计算机领域客户包括华硕、戴尔、惠普等。

闻泰科技是全球手机出货量最大的ODM龙头公司,为全球主流电子品牌客户提供智能硬件的研发设计和智能制造服务,上游主要供应商包括半导体在内的电子元器件供应商,下游客户包括华为、小米、联想、摩托罗拉、魅族、中国移动、华硕等厂商。闻泰市场占有率超过10%,也是全行业唯一拥有自建模具厂和完善的智能化生产线的公司。

闻泰公告称,随着5G商用化大规模推进及上市公司与安世集团协同效应的逐渐释放,未来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规模有望大幅提升。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5G进入商用阶段,工业互联及智能汽车时代已经来临,未来闻泰科技如果基于安世产品开发的模组产品,在智能汽车、智能硬件及智慧城市等应用领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由此可见,董明珠通过入股闻泰科技将在5G时代分一杯羹。

南都记者 甄芹 孔学劭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