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纳斯卡线”又出新解密 科学家称或是用于祈雨的仪式

时间:2019-06-21 15:28: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秘鲁荒原神秘“纳斯卡线”千古之谜即将解开?

秘鲁的“纳斯卡线”是该国沿海高地荒原上的奇特图案,位于首都利马以南约400公里处,在纳斯卡镇和帕尔帕镇之间延申达80多公里,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世界文化遗产。自从1939年被发现以来,“纳斯卡线”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关于这些图案究竟代表何种文化含义,数十年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据英国媒体报道,来自日本北海道大学的科考团队近日在《考古科学杂志》上发表报告,声称他们对这些地表图案的形态学研究很可能解开这一千古之谜。科考团队的报告称,他们认为这些奇特的图案主要代表一些海鸟,在古代用于祈雨的宗教仪式。

用于祈雨的宗教仪式?

据报道,来自日本北海道大学札幌博物馆的科学家Masaki Eda教授领导科考团队对“纳斯卡线”进行了深入研究。

秘鲁荒原上的“纳斯卡线”由超过2700个几何图形组成,构成各种动植物的轮廓线条和形象。据悉,这些图案大约是在2400年前到1300年前由当地居民建造,略早于秘鲁著名的印加文化胜地马丘比丘。

“纳斯卡线”的图案巨大,仅能从空中看到图案的全貌。换言之,这些地表图案的创造者们很可能没有看到过这些图案的全貌。

这些刻划和堆砌在秘鲁荒原上的巨大图案,引发了全世界无数人的好奇,甚至有人认为这些图案是外星人所造,或者是古人引导外星人飞行器降落的跑道。不过,迄今为止,还没有一种答案能很好地解释诸多谜团。

Masaki Eda教授及其领导的科考团队发现,“纳斯卡线”巨大图案原来是海鸟的形象,这一发现有可能解开关于这些图案用途的谜团。科考团队认为,这些图案很可能用于古人祈雨的宗教仪式。

对比16种海鸟的形态

为了解开“纳斯卡线”的谜团,日本科考团队努力研究了16种海鸟的形象。根据科考团队的研究成果,他们可以从“纳斯卡线”图案中区分出鸟粪鸟、鹈鹕,以及不同种类的蜂鸟。有趣的是,科考团队发现,有些种类的海鸟并不生活在纳斯卡沙漠地带,而是来自遥远的秘鲁北方。

科考团队发现,每一个鸟形图案主要由一条弯弯曲曲的线条构成,最长的一条线长达370米。由于当地荒漠气候干燥,这些堆积在地表的线条得以长久保存。

为了探究纳斯卡古人为何创造这些图案,科考团队认为首先有必要了解这些图案到底代表着什么。Masaki Eda教授及其科考队员将图案跟16种秘鲁海鸟进行了仔细对比,终于有所发现。

“迄今为止,这些图案中的鸟类从形态学上得到了确认,” Masaki Eda教授说,“我们仔细研究了这些鸟形图案在鸟喙、头颈、体型、翅膀、尾巴及鸟爪等方面的形态特征和相对大小,并将它们于秘鲁现代鸟类进行了对比。”

有些图案仍然含义不明

科考团队特别注意到,尽管鸟形图案所代表的鸟类目前确实存在于秘鲁,但这些鸟类分布在“纳斯卡线”所在荒漠以外的各处地方。

例如,科考团队发现鸟形图案中有一种代表着“绿隐蜂鸟”,绿隐蜂鸟是蜂鸟大家族中的一个小的分支,与其他蜂鸟显著不同的是,绿隐蜂鸟具有长而尖的尾巴,而别的蜂鸟尾巴通常是叉形或扇形。同时,绿隐蜂鸟主要生活在安第斯山脉东面山坡的森林里。

科考团队发现鸟形图案中有一种代表着“绿隐蜂鸟”。

科考团队还发现,一种鸟形图案所代表的鹈鹕并不生活在纳斯卡荒漠,而是栖息在秘鲁北方靠近厄瓜多尔的海岸上。

“纳斯卡古人应该可以看到前来觅食的鹈鹕,所以他们才能创造这些图案。” Masaki Eda教授说,“我们发现纳斯卡古人创造异域鸟类而不是本地鸟类的形象,这也许能够解释古人创造这些形象的原因。”

此前有研究者指出,“纳斯卡线”中的一些图案可能代表秃鹫和火烈鸟。不过日本科考团队认为,从鸟类形态学来看,现有图案的特征不足以支持这种论断。

日本科考团队还发现,有些图案的特征跟秘鲁现代鸟类的形象相差太大,以至于他们无法判断这些图案的含义。

据悉,科考团队并非单从鸟类形态学来判定图案的含义,他们还根据当地文化遗址出土的古代陶器上的飞鸟图案,来对比分析“纳斯卡线”。

采写、编译:南都记者陈林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