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安成为新科状元秀 伟大之路即将开始

时间:2019-06-21 15:13:00       来源:新京报

没有任何悬念,今晨鹈鹕在第一顺位选中锡安,后者成为新科状元秀。不出意外,他将在新奥尔良开启一段伟大的NBA生涯。

锡安广为中国球迷熟知,要追溯到今年2月下旬。在杜克大学与北卡大学的全美焦点战中,锡安在比赛开始不久后踩破了所穿的“泡椒”签名鞋,遭遇一级膝盖扭伤。锡安的受伤甚至在NBA掀起轩然大波,成为那段时间的焦点话题。但锡安成为备受全美瞩目的球员,时间还要早一些。

生父是橄榄球运动员,母亲是短跑和跳高选手,锡安的童年有着浓厚的体育氛围,他也参与了包括篮球、美式足球在内的多项运动。5岁时,继父安德森将锡安送到9岁年龄段的篮球班,那段经历帮助锡安练就出色的传球技能。

不同于天之骄子巴雷特,高一之前,锡安只能算是一位身体素质不错的篮球运动员,真正的飞跃发生在高二和高三,他在两年时间里增重了大约100磅,身高也有所增长。高四时期,锡安场均得到36.4分、11.4个篮板,他在比赛中的爆炸性表现将越来越多球探吸引到自己的高中,个人在各大榜单上的排名也迅速提升,正式进入全美视野。

高中毕业后,经过深思熟虑,锡安和巴雷特、雷迪什一同加盟杜克大学,投奔老K教练麾下。当时巴雷特尚是毫无争议的全美第一高中生,但仅用了几场比赛,锡安就征服了所有媒体和球迷,自此牢牢霸占各大选秀榜单。

止步NCAA锦标赛8强,场均贡献22.6分、8.9个篮板,锡安的大一赛季算不上特别惊艳,但他仍被视为詹姆斯之后最具影响力的新秀。除了赛场上的统治力,锡安在商业领域的影响力以及对媒体、球迷的号召力同样不容忽视。

锡安刚开始打球的时候,曾许下远大目标,“打进大学篮坛,成为全美排名第一的球员。”不久之前,再次谈到当初的愿望,锡安坦言自己都不相信能够做到。如今,他已大幅度超越当初的目标,以状元秀身份进入NBA。

身高1.98米,体重127公斤,锡安的模板被认为是格里芬、巴克利。在官方的球探报告中,他出色的身体素质、禁区的高效表现、出众的传球能力被反复提及,但中远投的弱项同样明显。对一位还没打过任何一场NBA比赛的新秀的未来下定论,显然为时尚早,但目前锡安确实值得外界给予非常高的期待,成为一名全明星球员甚至是超级巨星,并非没有可能。

(记者 徐邦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