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投入1.1亿进行专项整治 曾经的“黑水河”变清了

时间:2019-06-18 15:17: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位于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的北排河,曾经是又黑又臭,是市民掩鼻而过的“黑水河”。南都记者昨日从三灶镇获悉,经过一段时间的有效治理,该河涌已经实现了“水清、岸绿、景美”。在近日省河长办、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的多次明察暗访中获得肯定,黑臭水体整治“初见效果评估”工作也通过了省级验收。

采用生态补水治理南北排河

2018年,三灶确定了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系统治理、景观提升几项举措。其中,内源治理和生态修复,则是技术最为多样复杂,最需要反复尝试才能确定本土化治理方案的领域。为此,三灶镇经过咨询专业机构,汇总了众多河渠治理技术。从生物膜法处理污水,到底泥改善技术,再到生态补水,总计十余项,先后在南、北排河进行小范围试验。经过半年试验,最终确定了生态流动海水补给、人工水生植物浮岛等技术最为适合南、北排河治理。

同时,三灶还完善管理机制,河长积极履职,不定期开展河道专项整治行动。2018年7月至今,三灶镇实施镇领导班子成员夜间带队巡查南、北排河行动,加强河道巡查力度,尤其是对南、北排河问题河段进行巡查,对企业偷排、漏排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杜绝企业污水入河。

统计显示,2018年,三灶全镇各级河长累计巡河739次,发现并解决河道问题221件,通过各级河长的巡查和督查,不断推进河道整治工作。

三年投入1.1亿元用于治理

2018年3月,三灶镇通过公益志愿招募的方式,成立了由6名“民间河长”组成的巡河队伍,对镇里的河湖管理保护执行监督职责。他们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日常河道巡查,举报和反映河湖存在的问题。通过他们的监督、宣传及参与,确保河涌整治工作的正向发展。

据三灶镇统计,从2017年至今,金湾区、三灶镇累计投入约1.1亿元,对北排河实施了专项整治。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三灶的居民们悄然发现,南北排河水面变清了,岸上变绿了。经过监测,北排河水体实现了从劣V类到V类水的跨越,达到了景观河水体标准。

三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北排河治理已经进入新阶段。接下来,将继续推进北排河的治理,争取早日达到长治久清。

记者李洁琼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