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沙面游泳场再出发 定制游览讲解线路向市民开放参观

时间:2019-06-17 15:34: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6月16日,广州市沙面体育俱乐部沙面游泳场召开新闻通气会,表示沙面游泳场在完成了历时近一年的文物保养维护工程后,将于6月17日向市民群众正式开放,青少年游泳培训班也开始全面招生。

据介绍,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由英国领事提议、外商集资修建的沙面游泳场,是广州乃至全国第一家室内游泳场。沙面游泳场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发展和变迁,直至2013年与沙面网球场合并成广州市沙面体育俱乐部,形成了今天稳定的规模。

据了解,2018年底,俱乐部针对开放了130多年的沙面游泳场出现的设备老旧和场馆破损等问题,专门闭场一年,进行了全面、彻底、完整的文物保养维护工程。

这次维修并不是简单的翻新,而是一场精雕细琢的“古建还原”。严格遵照文物修缮的四原则:保持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对刻着1887字样的山墙还原回意大利批荡涂装,对游泳池内这座广州为数不多的百年钢结构屋架,进行了原样去锈修复和喷漆防腐;池体重新做了防水层并按现代泳池规范铺贴新瓷片;更换了循环过滤系统和池水加热系统,既维持了场馆的百年历史价值,也全面提升了游泳场的设备功能。

目前,场馆一年四季恒温开放,为市民群众随时进行游泳健身锻炼提供了便利条件和一流服务。为了让热衷游览历史古迹的市民朋友有近距离欣赏文物建筑美学,深入了解场馆百年底蕴的机会,俱乐部还特别定制了一条游览讲解线路,向市民开放参观。

据介绍,自1985年沙面游泳场成立了少年儿童游泳学校起,就不断为广州市选拔培养青少年游泳人材,输送出陈铁涛、郑仕斌、周嘉威和潘雅静等多名国家级优秀运动员。

沙面游泳场至今仍是游泳培训基地,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省、市级专业教练员团队,在重新开放后将全面向社会招收游泳学员,特别针对4-6岁适龄儿童开展学前游泳培训。

而俱乐部的网球培训也一直拥有深厚的基础,培养的网球队员获得了2018年中国网球公开赛青少年系列赛U10女子单打冠军、2018年法国佩兹纳斯俱乐部网球联赛U14女子单打冠军、2017年中国网球协会少儿网球发展联盟地区赛广州站冠军。

羽毛球培训则具有广泛的普及面,设有多个时段的青少年及成人培训班。为鼓励市民群众参与体育运动,各培训项目均设有免费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课程或低价的惠民体验活动供市民群众选择参加。

广州市沙面体育俱乐部场馆开放落实“双十四”政策,网球和羽毛球场每周免费开放14小时、优惠开放14小时,在此基础上,今年5月起羽毛球场早场增加了20元/小时的惠民开放时段,网球场每周开展“周日网球之夜”活动。

记者陶新蕾 通讯员穗体宣

关键词: